English

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成效显著

2007-05-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0日电(记者倪迅)记者从国务院纠风办了解到,几年来,治理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教育乱收费问题有了明显成效。2002年以来,全国共查处教育违规收费资金16.95亿元,清退资金16亿元。

据悉,教育乱收费是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之一,国务院纠风办重拳出击,对教育乱收费的典型案件严肃查

处,对部分影响恶劣的案件公开曝光。

例如,河南省实验中学曾创造了一个“天价”:在不到3年的时间内,设立插班费、择校费、扩招费、超课时费等大小29种收费名目,还违法设立民办分校,违规收费金额达2.08亿元。纠风办绝不允许不正之风损害群众利益,一系列责任人受到处分、处理。经查实的违规收费资金,由该中学退还学生家长。不仅如此,作为上级主管部门,对该中学乱收费问题负有领导责任的河南省教育厅,被责成向省政府作出书面检查。

为了维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在治理教育乱收费中,不仅对“天价”的乱收费要查处,哪怕只有1元钱的乱收费,也要查到底!例如,辽宁省大洼县新立镇的10所小学的校长,因向每个学生收取1元钱用于印制“学生素质教育评价表”,同样受到党纪处分。

据了解,经过几年来坚持不懈的治理,学校办学行为逐步得到规范,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全面实行“三限”政策,绝大多数学校招收择校生的比例控制在当年计划招生数的30%以内。高

校招生实施了“阳光工程”,违规招生现象明显减少。全国纠正、废止了一批违背国家教育收费政策的文件规定,仅2003年,各地即取消教育违规收费项目2824项,降低收费标准1316项,涉及金额18.87亿元。国务院纠风办和各级纠风部门始终把查办案件作为推动纠风工作的有力抓手,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