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她希望天天都是助残日

2007-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先琴 我有话说

这是一张布满凸出圆点的特殊名片,只有盲人能“看”懂。正面是河南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陈砚秋的联系方式,背面写着:如果遇到困难,请随时与我联系。

“河南是残疾人口大省,党把改善700万残疾人生活的任务交给我们,就要时刻想着这份责任,尽心竭力把工作做好,我真希望天天都是助残日。”陈砚秋这样想,自己首

先也这样做。多年来,她把全部心思用在助残工作上,取得了系列成效。

抓好为残疾人服务的大事

2003年底,采取措施解决了长期遗留的6个省辖市和24个县级残联规格不到位、计划不单列、理事长不专职的问题,在全国第一个实现了全省市、县级残联全部达标的要求;康复工作提前两年完成“十五”残疾人康复任务,在全国率先创建了市级无白内障障碍区;多种形式安排残疾人就业,以培训促进就业,以收取就业保障金推进就业,全省有5万名残疾人实现了就业和再就业,在全国名列前茅;紧紧围绕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康复进社区、康复进家庭,实施重点康复工程,全省共有66.6万名残疾人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康复服务,连续三年全国综合评比排名第一;配合教育部门稳步推进特殊教育,视力、听力言语、弱智三类儿童少年入学率平均达到84%,残疾人高中阶段特殊教育学校(班)达到11所(个),残疾人高考录取率全国第一……

河南残疾人总数占全国的近十分之一,取得这些成绩并非易事。

用心当好残疾人的服务员

陈砚秋深知,残疾人工作困难多,协调任务重,要做好残疾人工作,必须用全部心思去考虑,去落实。正因为如此,河南抓住了许多工作发展机遇,2003年的全国残联工作会上,陈砚秋得知中国残联准备投入资金扶持部分基层残联基础设施建设的消息,立即连夜赶回召开党组会研究,领导班子分头下基层调研,及时把河南残疾工作现状提供上级,通过省政府的支持,从国家财政、省财政争取到了为每个县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补贴资金。她又带领大家到县(市、区)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到2006年底使河南省158个县(市、区)在全国率先建成了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

河南省残疾人大多数生活在农村,贫困面较大,就业是他们自立自强,保障基本生活的最好出路。国家决定在中西部大力开展劳动力转移培训的政策一出台,陈砚秋马上意识到这是个推进残疾人就业工作的契机,她积极争取把残疾人培训作为重点,上报省委、省政府,列入目标管理,并利用各种资金,大力开展残疾人培训,使河南省残疾人就业、培训数量当年名列全国第一,大批残疾人由此摆脱了贫困。

为了真实地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的素材,陈砚秋经常挤出时间到全省的县、乡基层组织和残疾人家庭调查了解情况。不管平时机关公务多么繁忙,她都会定期去机关的信访办了解情况,在那里与来访的残疾人交谈。哪个时期来信访的人多,哪个县、乡来信访的人多,她努力做到心中有数,详细分析,及时指导有关市、县做好疏导工作,切实解决残疾人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近几年来,河南省残疾人进京上访和到中国残联上访的人数大幅减少。

残联就是残疾人的家

工作越久,陈砚秋就越多地体会到残疾人的困难和不幸。她心里树起一个信念:残联就是残疾人的家。残疾人都把残联当成了自己的“家”,残疾人离不开这个家,更离不开为残疾人排忧解难的“亲人”。

肢残人刘海岗因工作原因多次到省、市、县残联上访,第一次见到陈砚秋时,情绪非常激动,言词也比较激烈。陈砚秋一直面带微笑,耐心劝导,到吃饭时让工作人员给他买饭,又帮他出主意,临走时,陈砚秋拿出200元钱给他作为生活补贴。之后,还多次与市、县残联沟通,终于化解了刘海岗的心结,得到了他的理解。后来,刘海岗积极参与残联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在省残联举办的“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如何发展残疾人事业大讨论”中撰写论文,获得三等奖,成为残疾人事业的宣传员。

肢残运动员张岩、任桂香因乒乓球结缘,2003年陈砚秋亲自张罗为他们和另外七对残疾人夫妇举办了隆重的集体婚礼,并当了他们的证婚人。当得知夫妻俩都没有工作,她多方协调帮助安排。夫妻俩喜得千金,陈砚秋第一个赶到医院,并带去了童衣、童车、奶粉和全套儿童卫生用品。看到她忙前忙后的样子,连护士都把她当成任桂香的母亲。在陈砚秋的关心帮助下,夫妇二人刻苦训练,勇于拼搏。他们先后多次获得国内外各类比赛金牌50余枚,分别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四”青年奖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