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闭幕

2007-05-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昆明5月20日电(记者王东)今天下午,风光秀丽的云南民族村滇池大舞台场变成欢歌笑语的海洋,熊熊燃烧的圣火缓缓熄灭,万众瞩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经过8天的紧张角逐,今天在这里举行了闭幕仪式。

在闭幕式上,伴随着激昂的音乐,获奖代表团代表兴高采烈地上台领奖。领奖完毕

,大屏幕上出现了降会旗、熄圣火的画面。接着,主办单位代表将会旗交到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承办单位代表的手中。闭幕式结束后,所有到场的残疾人运动员和群众一同观看了文艺演出《心手相牵彩云南》。

本届残运会于5月12日至20日在云南省昆明市和玉溪市举行,共设有20个大项,是历史上规模最大、人数最多、影响最广的一届残运会。其中,自行车、轮椅击剑、轮椅网球、射箭、聋人篮球5个项目已提前于2006年举行。作为2008年北京残奥会前最后一次综合性残疾人运动会,本届残运会既是残奥会的一次重要演练,也是中国残奥军团一次重要的热身机会,因此,残运会赛项设置力图与国际接轨,减小了与残奥会设项的差距,共设有20个大项,比雅典残奥会还多一个,与北京残奥会持平。在比赛中,参赛运动员共超91项世界纪录,平两项世界纪录。东道主云南派出了两个代表团参加比赛,其中云南一团以75块金牌和1565分的总分名列金牌榜和总分榜的双第一。

本届残运会也是创办七届来首次由中国西部省份承办。云南省政府为此做了精心筹备,采取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模式,新建和翻新改造了多个体育场馆。同时,本届残运会是有史以来药物检测最为严格的一次。检测结果表明,开幕至今,取得成绩的选手都很“清白”。和其他运动会不一样,残运会的药检和医疗保障工作将重点放在了如何呵护和指导选手身上,医护人员都是全程跟随选手到宾馆和赛场。值得一提的是,以在校大学生为主力的5000多名志愿者在迎来送往中,把“适度服务”作为他们工作的新概念,这种方式受到好评,在北京残奥会上将得到进一步运用。

残运会每四年举办一次。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将于2011年在浙江举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