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林芝电信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2007-05-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益西加措、肖一)林芝电信在西藏的通信史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第一个“电话村”、第一个“无线好易通”电话村、第一个实现“乡乡通”。一个个成绩,凝聚着几代林芝电信人的不懈努力和汗水艰辛。每解决一个不通公路乡镇的通讯难题,就是西藏林芝电信人建立的一座无言丰碑。

20

03年林芝地区启动了“十五”卫星乡乡通工程。林芝地区电信分公司克服重重困难,仅用一年时间就在全区率先实现“乡乡通电话”的奋斗目标。在开通“十五”卫星站点时,工程人员为了赶在2004年1月1日前实现乡乡通,不顾连月来的劳累,马不停蹄地赶往波密县八盖乡。当时大雪封山、道路难行,所有的骡马驿道都积上了齐腰深的大雪,面对困难,电信工程人员们没有退缩,个个腰系绳索,你拉我拽,相互搀扶,在雪地里艰难行进。由于雪大路滑、分辨率低,一匹运输设备的骡马坠入了悬崖,而工程人员没有丝毫动摇,如期赶到目的地,全地区最后一个不通电话的乡――八盖乡通上了电话。

“披星戴月赶路急,翻山越涧进墨脱”。墨脱县是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县,每次进入墨脱需要步行4天4夜,途中要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多雄拉雪山、经过沼泽和蚂蟥区,以及路面仅有两尺多宽的天险“老虎嘴”等险境。从1994年开通墨脱第一部卫星电话起,林芝电信人先后30多人次十进十出墨脱,有的员工一人就六进六出墨脱。

2004年,为彻底改变墨脱的通信状况,西藏自治区电信公司决定用无线市话替换现有的卫星通信,2004年6月19日凌晨4时50分开通了墨脱无线市话和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彻底解决了墨脱通信难的问题,使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高原孤岛”成功进入了林芝本地网;2006年,为推动墨脱县信息化新农村建设,架起墨脱与外界沟通的信息桥梁,林芝电信于2006年8月23日开通了墨脱县互联网业务,从而使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县结束了不通互联网的历史,网络也融入了墨脱县人民的生活和工作,为墨脱县信息化建设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林芝电信人经过不懈努力,截至2007年3月,林芝电信分公司通过光缆、“十五”卫星、无线市话通讯等方式,解决了全地区所有乡镇的通信问题。新开通432个行政村的电话,实现行政村电话通达率达63%。共有20个乡开通了互联网业务,乡通率达36%。这些为加快林芝地区与外界的信息交流沟通,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边防巩固,促进建设和谐西藏,平安西藏做出了积极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