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惠民医疗:承担起社会救助责任

2007-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胡其峰 我有话说

从2006年开始,各地医疗机构开始实施惠民医疗服务,这项服务主要针对城乡低收入人群。一年多来,这项改革举措能否有效缓解困难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对和谐医患关系的重建能否起到推动作用?实践中还面临哪些困惑?要使这些举措“可持续发展”,政府在其中应该担当什么角色?不久前,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前往山东部分医疗单位

进行了调查采访。

惠民医疗:百姓太需要了

从2005年底开始,名为“惠民医疗工程”的改革措施开始在济南市推开。济南市民族医院成为山东省第一家惠民医院,医院对前来就诊的全市少数民族群众以及“惠民医疗工程”的10类特定人员实行“五免、二十三减”的优惠政策,包括免收挂号费、药费减免10%、检查治疗费减免20%等等,同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如推行二级以上医院辅助检查结果互认、单病种质量管理与费用控制、单项用药总量、临床医师用药情况和医师合理用药监控公示制度等。家住回民小区的马大爷是低保特困户,患有严重的支气管哮喘,先后在省内两家大医院就诊,因住院费用高一直得不到系统治疗。听说惠民医院挂牌后就慕名而来,住院两周花了不到两千元就好转出院。出院后马大爷专程到济南人民广播电台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老百姓太需要这样的医院了。

济南市卫生局副局长马继任告诉记者,目前济南市“惠民医疗工程”已启动惠民门诊44个、惠民病房21个、惠民社区51个,除民族医院外,市第四人民医院还设立了全省第一家慈善医院,对城市低保、军转等三类对象实施医疗救助,市儿童医院根据专业特点,将优惠对象界定为持有服务证人员的子女。一年来,济南市直医疗机构优惠对象人均门诊医药费用平均下降21.9元,人均住院费用平均下降819.4元,全市减免医药费用15万余人次、750余万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省惠民医疗的服务对象主要包括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城市下岗职工、低保人员、残疾人、烈军属、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及有特殊困难的老人、儿童、进城务工人员等。山东省卫生厅医政处处长万书臻告诉记者,山东省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二级以上医院为骨干的惠民医疗服务网络体系。

“实践证明,惠民医疗举措有效缓解了生活困难群众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山东省卫生厅厅长王天瑞说。

    “惠民医疗拉近了大夫和患者的心!”

这几天,济宁市金属构件厂的下岗职工张广祥总感觉头晕心慌。4月25日上午,老张来到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专设的惠民门诊看病,他给值班的神经内科闫中瑞大夫出示了自己的“惠民医疗服务卡”,没花一分钱挂号费,闫大夫就开始仔细给老张瞧病了。在一旁的刘立文大夫对记者说,如果老张还需要进一部检查的话,他的检查费按医院的惠民规定,还能减免20%。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始建于1896年,已经有110多年的发展历史。院长焦华告诉记者,2006年医院的惠民医疗服务共让利3700多万元,让当地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开展惠民服务的2006年,医院门诊人次比2005年增长了10.26%,“惠民医疗服务的深入开展为医院核心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焦华深有感触地说。

4月25日下午,记者又来到曲阜市第二人民医院。医院的惠民门诊室里,大夫王德莲正在给身患糖尿病、75岁的退休教师孔繁梅开药,两个人一边说着病情,一边还聊着家常。“我们曲阜市60岁以上的老人都能享受到我院的惠民待遇,孔老师是我的老病号了,每次来她都要在我这儿聊聊家常,走的时候心情就特别舒畅。”王德莲说。“惠民医疗不仅让我们老人得了方便和实惠,还拉近了大夫和我们患者的心,心情舒畅了,病也好得快呀!”一旁陪同孔老师来看病的老伴乐呵呵地插话道。

谈到开展惠民医疗服务对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作用,山东省卫生厅厅长王天瑞认为,惠民医疗服务的开展,标志着医疗卫生机构从关注自身发展转变到更加关注群众能否享受到卫生改革与发展成果,体现了公立医疗机构的社会公益性质,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单纯追求经济效益的趋利倾向。

不久前山东省关于惠民医疗服务的一项调查也显示,目前受惠人群对惠民医疗服务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服务流程、优惠措施的满意度都在95%以上。曲阜市副市长吴霁雯认为,惠民医疗服务体现了以人为本、重视健康、关注公平的责任意识与政策导向,使老百姓真正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惠民医疗:政府应该唱主角

调查采访中,济宁市副市长陈颖和济宁市卫生局长王汝才都认为,惠民医疗是为城乡低收入人群提供基本卫生服务,是社会救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基本卫生保健范畴,应当建立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职的良性运行机制。

山东省卫生厅组织的一项调查颇能说明目前惠民医疗实践中面临的困惑。这项调查显示,虽然各级政府卫生投入的力度越来越大,但惠民医疗减免总金额的93.2%仍然来自医院让利,到2006年底山东全省各级医院医疗欠费累计达16.19亿元。“稳定的筹资机制尚未有效建立起来,医疗机构有限的承受能力将势必影响到惠民医疗服务的可持续发展。”山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刘玉芹说。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和记者一起进行调研的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认为,应该尽快建立起公共财政统一支付的筹资模式,由各级政府对各部门实行的减免政策和救助制度进行全面规划,统筹管理。“一句话,惠民医疗服务,政府应该唱主角,应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毛群安表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