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以科学的态度研究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2007-05-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全国首届“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发展与创新论坛”日前在河南大学举行,来自全国高校、中国社科院、部分省市委党校的70多位学者,就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研究方法、任务及重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面临的挑战,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的关系,政治经济学教材编写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并提出了一些创新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经

济学的思路。卫兴华、刘树成、杨承训、李建平、颜鹏飞、简新华、蔡继明、许兴亚、耿明斋等出席会议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与会学者们特别强调,要以科学的态度研究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并在此基础上对其加以创新与发展。有学者指出,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首先要理解马克思的本义,坚决反对那些不学马克思却在拼命批判马克思,错解、曲解马克思然后评判马克思的行为,应清除那些马克思原著没有却被强加到马克思身上的观点,在此基础上才能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加以正确的理解与发展。有学者进一步提出,马克思原著几经翻译也会导致理解上的偏差,应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文本研究,清除不正确的理解。

学者们认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是一门科学,它从创立至今已经150年,当前面临着诸多挑战,现代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现代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经济社会的信息化等都给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提出了不容回避的问题,必须由研究者们做出新的解答。有学者从方法论的角度呼吁,应摒弃教条主义,用科学的态度来看待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有学者则从科学思想体系应具有的要素入手,论证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缜密逻辑体系,并指出了创新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艰巨性。

一些学者结合当前经济学中新的研究范式,提出了创新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新思路。有学者从制度经济学的角度研究认为,马克思对长期制度的研究优于对短期制度的研究,对掠夺型经济的研究优于发展型经济的研究,对公平的研究优于对效率的研究。还有学者提出,可以借鉴演化经济学的方法来研究市场经济中分散决策主体所形成的经济秩序。

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研究》编辑部、河南大学经济学院主办,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河南省《资本论》研究会协办。(妍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