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2007-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共北京市委讲师团 我有话说

一个国家要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长治久安,必须找到一条既适合自己国情、又符合时代要求的发展道路。在中国,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要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发展目标,必须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是我们党在

长期实践中经过艰辛探索而逐步开辟出来的,是一条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成功之路、胜利之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近30年来,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国经济始终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社会政治长期保持稳定,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日益改善。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事业发展的美好前景,大大鼓舞了全国人民的士气,大大增强了民族自尊心、自豪感、凝聚力,大大提高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从历史比较和国际观察中,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振兴中国。只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任重而道远。我国生产力发展水平还不高,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仍居于世界后列,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的状况将长期存在。特别是当前,我国改革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经济社会进入一个关键的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日益明显。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实践证明,这是一个既有巨大发展潜力和动力又有各种困难和风险的时期,是一个既有难得机遇又有严峻挑战的时期。展望未来,我们面临的矛盾和问题还会更复杂、更突出。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就必须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坚持以宽广的眼界观察世界,科学分析和判断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全面把握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的基本特征,努力从推动我国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相适应的实践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努力做到抓住发展机遇,应对风险挑战,破解发展难题,牢牢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更好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要坚持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为指导。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它们都结合不同历史时期的历史任务,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有力地指导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顺利进行。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进而又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巨大成就。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我们党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我国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经济结构继续改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新进展,对外开放水平继续提高,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各项工作显著加强,我国经济社会朝着又好又快的方向发展。通过长期的理论和实践探索,我们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路线、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战略布局、根本目的、外交战略、奋斗目标、发展保证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打下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就要在总结经验中不断拓宽这条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也是在总结经验中不断前进的。只有善于科学总结经验、注重认真学习经验,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好、发展好。经过近3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初步掌握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社会主义是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总结和运用广大干部群众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创造的成功经验,特别是要总结和运用广大干部群众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成功经验,深化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要把总结经验与学习理论结合起来,通过总结经验,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的理解和掌握,推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的不断深入;要把总结历史经验与总结新鲜经验结合起来,更好地在继承的基础上开拓创新;要把总结经验与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运用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继续解放思想、求真务实、锐意创新,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不断探索和寻找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以利把我们的各项事业办得更好。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要扎实做好促进社会和谐的各项工作。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当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就要从新的实际出发,立足新的实践,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形成新认识,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坚持把发展作为主题,把结构调整作为主线,把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作为动力,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不断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要尽快地使全国人民都过上殷实的小康生活,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努力增加城乡居民的收入,不断改善人们的吃、穿、住、行、用的条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改进医疗卫生条件,提高生活质量,同时又要着眼于促进人民素质的提高,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和伟大创造精神,保证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好自己的事情,实现自己的愿望和利益。要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保证人民充分行使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要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使人人都有受教育的机会和享受文化成果的充分权利,使人们的精神世界更加充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要坚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同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改善生态环境和美化生活环境,改善公共设施和社会福利设施。努力开创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促进整个社会和谐发展。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要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必胜的信念和信心。一段时间以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遭受到巨大挫折,而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却得到了空前巩固;资本主义世界出现了不少的新变化,而社会主义的中国却赢得了更高的发展速度;西方敌对势力断言社会主义要从世界上灭亡,而中国却向全世界展示了社会主义的无限生机与活力。历史事实告诉我们,社会主义不仅没有终结,反而通过共产党人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开始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够经受住严峻考验,仍然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关键在于,社会主义制度适应了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方向。一方面要看到,我们党领导人民继续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一个不太长的时期取得了辉煌成就,使人们看到了世界社会主义事业的希望;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在世界历史的长河中,社会主义的历史毕竟是短暂的,总的说来还处在实践和发展的初期。我们已经走出了一条光明大道,但前面的路并不都是平坦的,还会有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困难和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实现我们的共同理想必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进行很长时期的艰苦努力,需要树立必胜的信念和信心。正如邓小平同志高瞻远瞩地指出的:“人民经受锻炼,从中吸收教训,将促使社会主义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因此,不要惊慌失措,不要认为马克思主义就消失了,没用了,失败了。哪有这回事!”我们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坚信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振兴中国,驳斥各种不符合中国国情的错误思想和观点,不断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推向前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