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导干部要增强“三个意识”

2007-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教育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 我有话说

胡锦涛同志指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要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进一步增强节俭意识,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不断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胡锦涛同志关于增强“三个意识”的要求,寓意深

刻,意味深长,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长远指导意义。

深刻理解“三个意识”的科学内涵

意识和思想、精神、观念是同一序列的范畴,指的是人脑对客观存在的反映。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反作用于社会存在。在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人们的意识具有很强的能动性和指导性。

忧患意识是一种清醒的战略思想,是建立在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基础上的忧国忧民意识。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是以国家、民族和人民利益为出发点,以克服困难、拼搏进取为追求,以争取国家长期繁荣、民族持续振兴、人民永久幸福为奋斗目标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历史使命意识。

公仆意识是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尽心尽力对人民负责、兢兢业业为人民谋利的意识。“公仆”这个概念是马克思、恩格斯当年在总结巴黎公社经验时提出来的,后来成为共产党人处理与人民群众关系的行动准则。《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我们党作为执政党,是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党的领导干部无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公仆。不断增强公仆意识,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党的事业不断发展的根本保证。

节俭意识是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意识。提倡节俭意识,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永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我们党的传家之宝。“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无论是一个人、一个家庭,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牢固树立了节俭意识和艰苦奋斗精神,那么,无论环境多么恶劣、生活多么艰难、道路多么曲折,都能通过顽强拼搏,战胜困难,不断走向强盛;相反,如果铺张浪费、奢侈腐化,就必然会蚁溃长堤,最终导致衰亡。

增强“三个意识”,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表明了我们党勇于承担历史使命的强烈责任感。“三个意识”各自的侧重点有所不同,但从本质上看,它们是一个有机的统一整体。

忧患意识是动力。确立忧患意识是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精神动力。一个政党、一个国家如果缺乏忧患意识和开拓进取精神,那就等于没有压力,也没有动力,更没有希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我们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与困难,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严峻挑战,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提前做好应对各种挑战的准备,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和计划性,真正做到居安思危、防患未然、未雨绸缪和有备无患。

公仆意识是核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是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体现,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根本要求。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特别是推进党的思想和作风建设,核心就是要确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只有增强公仆意识,才能正确处理新时期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节俭意识是保障。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节俭意识,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且是我们党不断成长壮大、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保障。我们已有的成就是靠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取得的,未来的辉煌仍要靠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去创造。增强节俭意识,自觉养成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习惯,才能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袭,筑起反腐倡廉的思想长城。

正确把握增强“三个意识”的重大意义

进一步增强“三个意识”,是新形势新任务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要求。

增强“三个意识”,是共产党人从容应对时代挑战、不断夺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胜利的需要。新世纪新阶段,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从国际形势看,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同时,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日益增多,我们将长期面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占优势的压力。从国内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生产力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大幅度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社会长期保持稳定。但是,我国还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仍然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给我国发展进步带来了巨大活力,同时也带来了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为了进一步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确保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在成绩面前不自满,在胜利面前不自傲,在挑战面前不畏惧,在机遇面前不停步,就必须进一步增强“三个意识”,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和艰苦奋斗的精神。

增强“三个意识”,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它要求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以人为本,就是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而增强“三个意识”正是达到这一根本要求的关键环节。没有忧患意识,就不能正确处理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没有公仆意识,就不能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没有节俭意识,就很难保证人民利益的持续发展。增强“三个意识”是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条件。当前,虽然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可喜成就,但深化改革和推进现代化建设仍面临一系列新的矛盾和挑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只有进一步增强“三个意识”,才能更好地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不断开拓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增强“三个意识”,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目前,我国社会总体上是和谐的,但仍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如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医疗、住房、社会治安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比较突出;体制机制尚不完善,民主法制还不健全;一些社会成员诚信缺失、道德失范,一些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和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相适应;等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不断化解矛盾、不断解决问题的持续过程。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三个意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自觉做到心存忧患、心系群众,居安思危、防患未然,更加积极主动地正视矛盾、化解矛盾,不断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增强“三个意识”,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和素质的需要。先进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特别是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根本,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和素质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环节。当前,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的思想水平和作风状况是好的,整体素质也是比较高的。但是,也确有一部分干部经不起执政考验、经不住利益诱惑,在“糖衣炮弹”面前吃了败仗。有的人沉迷于歌舞升平、灯红酒绿,丧失了开拓进取的昂扬锐气;有的人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忘记了党的根本宗旨,颠倒了公仆与主人的关系;有的人贪污腐化、骄奢淫逸,丢弃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精神。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胡锦涛同志高瞻远瞩,向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增强“三个意识”的要求,这对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和综合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积极探索增强“三个意识”的有效途径

当前,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发展阶段。为了顺利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和使命,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增强“三个意识”落实到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实践中。

在理论学习中深刻理解“三个意识”。忧患意识、公仆意识和节俭意识不仅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精华,而且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要求。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三个意识”,必须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国传统文化等多方面知识的系统学习。通过学习,切实提高对“三个意识”的认识。

在工作实践中自觉践行“三个意识”。增强“三个意识”的目的,是要在实践中把“三个意识”变成实际行动。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增强忧患意识,在实际生活中学会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提高工作的计划性和预见性;通过增强公仆意识,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变成自觉行动,真正做到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通过增强节俭意识,在实际生活中自觉养成节约每一滴水、一度电、一分钱的习惯,在本职工作中学会精打细算,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绝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不搞铺张浪费的“政绩工程”。

在党性修养中主动确立“三个意识”。加强党性修养是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加强党的思想和作风建设的重要方法和有效途径。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的内容也要不断与时俱进。增强“三个意识”体现了新时期党的性质、宗旨和任务对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新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进行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努力加强自身修养,自觉做到在任何情况下都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做为政清廉、拒腐防变的典范。

在解决现实问题中切实增强“三个意识”。衡量一个领导干部是否确立了“三个意识”,关键的一点是要看他是否真正致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否真正忧群众之所忧,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始终把“为民服务、为民谋利、为民造福”作为第一位的责任和目标,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制定一切方针政策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用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来衡量我们的一切决策和措施,把发展真正落实到满足人民需要、实现人民利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上来。

在开拓创新中不断锤炼“三个意识”。飞速发展的世界把“不进则退”的形势展现在我们每个人的面前。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勇于冲破防碍发展的思想观念,革除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牢牢把握各项工作的主动权,努力做到在思想上不断有新突破、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工作上不断有新举措、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执笔:韩振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