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西医结合保障航天员健康

2007-05-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1日电(记者齐芳)航天员是载人航天的中心,如何保障航天员的健康是各国空间研究的重点之一。在今天举行的第十六届国际宇航科学院“人在太空”学术会议上,神舟六号航天员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陈善广表示,我国科学家创造性地将航天医学理论与中医药研究有机结合,初步建立了行之有效的中西

医结合航天员健康保障体系。

陈善广介绍说,经过多年载人航天实践,我国的航天医学工程已逐步形成了一套系统较为完整,特色鲜明的科学理论体系和实践技术方法。除了航天员健康保障系统外,我国航天医学工程在其他方面也取得了重要进展。

他举例说,我国突破多天在轨的航天员医学健康保障技术和飞行后航天员健康康复技术,确保了多人多天飞行任务中的航天员健康。建立了行之有效的飞船环境的医学评价体系和满足医学要求的国家标准,为后续飞行器的研制提供了重要设计依据。我国科学家还建立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医学细胞学空间实验技术体系,并首次在神舟六号飞行任务中开展航天医学试验,实现了我国航天医学从地基研究到空间试验的突破。

“人在太空”学术会议是国际宇航科学院的系列会议,从1962年开始已举办过15届,这是系列会议首次在中国召开。本次会议内容包括了航天生理学、航天医学、航天生物学等各个方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