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徽:创新防火手段 连续7年无重大森林火灾

2007-05-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合肥5月21日电(记者杨玉华)挂好“传令牌”,带上家人准备好的干粮,安徽旌德县庙首镇的林农周秉忠沿着山村林道一路招呼着乡亲们注意森林防火,开始了一天的当班巡山。周秉忠所带的“传令牌”是近年来安徽在森林防火制度上的一项创新。正是通过不断创新森林防火手段,建立有效的防控网络

,安徽已经连续7年无重大森林火灾,有效保护了境内6100多万亩林地。

安徽现有林业用地面积6148万亩,森林覆盖率为26%。为保护有限的森林资源,安徽省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建立了森林防火政府负全责的行政领导责任制,省政府、林业主管部门、基层各级政府及各重点防火单位层层签订责任制,将防火责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个人。

在此基础上,紧紧抓住火源管理这一核心,不断创新防火手段,注重调动护林员队伍和社会力量构筑严密“防火墙”。充分发挥全省5万多名护林员的作用,实行全天候巡山护林,把住进山路口,管住野外火源。凡遇高火险天气,停止一切野外用火。同时,推广森林防火“传令牌”,在重点林区制作若干个防火“传令牌”,交由当地林农挨家挨户传递,每户一天轮值巡山,进行防火宣传,监控森林火险。“传令牌”还印有森林火警报警电话,并对防火注意事项作了说明,一旦发现火情及时报告,并组织当地群众进行扑救。实行防火“传令牌”制度以来,仅周秉忠所在的重点林区庙首镇,就一举扭转了连续多年发生不同程度森林火灾的被动局面。

此外,安徽省还采取平迁林区坟墓建立公益性公墓,消除火源隐患;在边界地区、火灾多发地区建造生物防火林等手段,不断健全森林火灾防控网。安徽省还逐年加大投入,加强防火能力建设。在原有119支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的基础上,省森林防火指挥部组建了20支省地共建专业森林消防队伍,以满足地方森林火灾扑救以及发生较大火灾时的跨区域调用,提高扑火协同作战能力。加强防扑火物资储备。全省共建有344座、7600多平方米的防扑火物资储备库,储备各类扑火机具近20万件。同时,完善扑火应急预案,建立森林防火技术专家库,一旦发生森林火灾,相应的技术专家即可快速抵达现场,确保科学防火、灭火,把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