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岳阳科技推广助推现代农业

2007-05-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龙军)“农民最需要的是容易掌握、能赚钱的品种和技术,科技的支持是对我们最好的支持。去年种了10亩科技人员送上门的岳9113优质稻,收稻谷8000多公斤,收入达到了12000多元。”日前,记者来到湖南岳阳市筻口镇采访,沙南村7组农民余海生向记者讲述了去年粮食丰收的喜悦。

岳阳市农

业科研部门大力研发、推广农村农民易于接受的科技,推进现代农业的同时,使农民广泛受益。早稻刚刚插下,湖南岳阳洞庭种业的科技人员就根据农民购买种子时提供的地址开始到各地帮助农民测土施肥了,顺便带去的还有相关施肥、中耕技术资料。

岳阳市在现代农业建设中,主要依靠科技创新培育现代农业源头,积极研发优良种业,用科学技术引领农业。近三年,岳阳市投放了大量支农资金,仅2006年就达到了8亿元,其中用于农业科技研发、推广资金达2亿多元,增幅达30%。对农业科技的高投入产生了高回报,到2006年底,岳阳市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51.8%。目前形成了湘阴县的农产品加工,汨罗市的生猪、牛业生产及加工,华容县的棉花、水产、蔬菜,岳阳县、君山区的优质水果,云溪区的优质稻,平江县的有机茶叶,岳阳楼区的林纸开发等现代农业产业特色十分明显的十大产业。全市粮、棉、油、菜、果、茶、生猪、水产品等十大产业产值175亿元以上,惠及全市200多万农民,让农民每年从中直接增收200元以上,产业的提升解决了50多万人的就业问题。

在自主创新上舍得花本,培养了一批科研领军人物,创造了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以岳阳市农科所为例,近五年来先后选育了水稻、西甜瓜品种(组合),其中国家级审定3个,省级审定18个,基本上每年都有新品种(组合)面世,深受农民欢迎。水稻组合“岳优9113”平均亩产过千斤,年种植面积300万亩,农民每亩要增收节支百元以上。

走进岳阳县新墙镇清水村,1000多亩的葡萄园格外醒目。2003年种植美国进口葡萄对这里的农民来说还是第一次。“一年长苗、二年挂果、三年丰收”,农民以每亩每年120元的技术服务费聘请了一名技术顾问,每月上一堂技术课,什么时候松土、什么时候剪枝、什么时候施肥、什么时候打叶,严格按流程科学种植,有科学技术作指导,农民每亩收入达到14000多元。规模也由过去的分散种植变成了现在的千亩葡萄园,成为现代农业的一道亮丽风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