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上海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奠基

2007-05-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5月21日电(记者曹继军  通讯员王长兴)今天上午,四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奠基。这是目前规划建设的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距离最远、容量最大的直流输电工程,将创造出18项世界纪录。

四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的起点在四川复龙换流站

,途经四川、重庆、湖南、湖北、安徽、浙江、江苏、上海8省(市),四跨长江,全长约2000公里。整个工程投资约180亿元,计划于2011年建成投运。该示范工程将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功率最大,额定电流最大,输送距离最远,单位走廊输送能力最大,可靠性指标最高。工程换流站将创下单位换流容量占地最少、造价最低、损耗最低和运行维护费用最低等4项世界纪录。该示范工程将使用世界上容量最大的换流器;首次使用6英寸电触发晶闸管;使用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单台容量最大的换流变;使用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通流容量最大的干式平波电抗器;世界上首次采用三换流站共用接地极,投资最省;以及世界上通流能力最大的接地极。据测算,工程建成后,可以替代600多万千瓦燃煤火电机组,替代约1500万吨煤炭,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0万吨,氮氧化物4万吨,减少1500万吨煤炭运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