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纠风工作满意度5年提高11.5个百分点

2007-05-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1日电(记者倪迅)据国家统计局问卷调查,群众对纠风工作满意度2006年比2002年提高了11.5个百分点。这个数字来之不易,它凝结着各级纠风工作人员的心血。

纠风工作,人民群众是最大的受益者。正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纠风人以苦为甘。每一个纠风工作人员的背后,几乎都有一连串感人

的故事。

群众对公路“乱设卡、乱收费、乱罚款”反映强烈。每年,国务院纠风办、各级纠风部门都要多次组织对公路“三乱”情况的监督检查。

检查人员吃在路上,睡在车上,风雨无阻。为了了解到真实情况,他们往往要夜行日宿,有时他们还要乔装打扮,坐上运货的大车,一趟就是几百公里。他们常常要面临各种危险,山西省纠风办的工作人员韩红,就是在夜查时发生了车祸,使这位美丽的女性不幸失去了一只宝贵的眼睛。

黑龙江省纠风办副主任、省纪委纠风室主任吕娟,在身患重症的情况下,不但没有放松过一刻工作,而且力求每年的工作都有新举措、新成果。2000年,在国家刚刚提出试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的时候,她带领有关部门在佳木斯市抓试点,在全国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经验交流会上,佳木斯市的经验被作为典型经验推广。2003年,黑龙江省纠风办与省电台联合开办了“行风热线”节目,她期期坐镇现场,要求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在她的带领下,“政风行风热线”被当地群众誉为黑龙江的“焦点访谈”。

国务院纠风办三处处长郭红,带队在云南检查时遭遇了泥石流,迷了路,他们的车在大山里转了将近三天,为了了解真实情况,他们坚持着没给当地有关部门打电话求助。

近5年来通过开展涉农收费专项治理累计减轻农民负担564亿元,涉农负担恶性案件和严重群体性事件由最高年份的20多起下降为零。纠风工作使农民的权益得到维护。

时至今日,全国31个省(区、市)已实现了公路基本无“三乱”,并开通了“五纵二横”总长2万余公里的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