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中师大大力培养优质师资

2007-05-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5月21日电(通讯员刘中兴、刘红英  记者夏斐)今天,华中师范大学正式公布了学校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方案,其核心内容概括为“提前录取,免费教育,精心培养,确保就业、带薪读研”。

在招生录取方面,华中师大师范专业在各省(区、市)实行提前批次录取,择优选拔乐教适教的优秀学生

进入师范专业学习。对符合师范生报考条件、达到录取基本要求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可采取自主招生等方式进行选拔。华中师大今年在全国招收免费师范生2200人,其中在湖北招收800名。

在费用方面,免费教育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约5000元/年)、免缴住宿费(800-1200元/年),并补助生活费(生活费以武汉市在校大学生基本生活费标准核定,约每月400元)。

在课程设置上,以“主修专业+教师教育课程模块”(‘3+1’)的模式设计教师教育的课程体系。建立基础教育改革和服务综合试验区,发挥教师教育研究、服务和引领基础教育的作用。建立面向基础教育开展合作研究的基地,聘请中学优秀教师担任教师教育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强化教学实践环节,完善到中学半年实习制度,整体提高教学质量。

华中师大对免费教育师范毕业生实行统一调配与双向选择相结合的就业政策。师范生毕业时通过双向选择落实工作岗位;未落实工作岗位的免费教育师范生由生源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安排工作。对免费教育师范应届毕业生经考核合格,可以录取为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服务期间,在职学习专业课程,任教考核合格并通过论文答辩的,颁发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证书。对工作业绩突出、学业特别优秀的还可继续攻读教育博士学位。

国家出台免费教育师范生必须到农村服务两年这个政策,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培养高素质的教师和教育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