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辉县市稀有剧种重上舞台

2007-05-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王天国、王景斌)近日在河南省辉县市广场舞台上,一批来自农村的业余演员以特有的演艺技巧和唱腔,演出了两个稀有剧种――怀梆和乐腔,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观看。67岁的老人祝应明激动地说:“我十来岁时就看过这两个剧种,剧情大多是咱老百姓身边的事,现在再次看到,别提多高兴啦。”

据该市文化馆馆长王贵安介绍,怀梆戏主要流传于辉县市西南黄河沿岸和太行山麓,现只剩下该市吴村镇落安营村一个剧团,演员大都在60岁以上。乐腔戏最早于1907年在辉县出现,兴盛时曾发展到山西等地,初期使用的伴奏乐器是自制的胡胡,发音低沉,构造简陋,目前乐腔的主要伴奏乐器为板胡、竹笛、板鼓、梆子等,现在只剩下该市百泉镇石棚村的一个剧团。

辉县市历史悠久,非物质文化遗产几乎占据该市历史文化的半壁江山,该市高度重视,宣传部、文化局等组织专人进行挖掘和整理。截至目前,共整理出数十个品种,其中民间剪纸、石棚乐腔、百泉庙会、崔莺莺和张生的故事等四项已初定为河南省省级保护项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