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连抢救性发掘汉代城址和墓葬

2007-05-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大连5月21日电(特约记者吴琳)近日大连市文化局组织考古专家对“马圈子汉代城址和墓葬”进行抢救性发掘,以往发掘的十余座汉城只有一个城址,而“马圈子汉代城址和墓葬”却是东西城遥相呼应,这为研究汉代遗址在大连市的分布情况提供了新的参考资料。

据介绍,马圈子汉代城址与墓葬位于大

连市金州区三十里堡。在这处方圆3000平方米的古遗址上,分布着东马圈子汉代城址和西马圈子城址。早在1958年就已经发现这里有遗址,由于近期公路建设从这里经过,所以必须对城址进行抢救性发掘。路面经过的300米长、30米宽的面积内都有遗址的分布。根据出土的建筑物砖瓦、铁制生产工具、陶制器物、零碎的陶片和铜钱,可以判断,这是汉代遗址。

“马圈子汉代城址和墓葬”周围有鞍子山、龙凤山和老虎山。目前正在发掘的东马圈子城址就坐落在老虎山脚下,城址保存比较完好,在城址西南面不远处,还有一个瓮棺墓。大连市文化局文物处处长吴青云介绍说,1994年,发现的陈屯汉城是《汉书》记载的文县县城,城址周围有上百座不同形制、从西汉到魏晋时期的墓葬,东马圈子城址也是这个特点,说明它与陈屯汉城的内涵是一致的。不过让人感到奇怪的是,考古专家从东马圈子城址中发现了青铜时代遗物,夹砂褐陶制陶器、石磙棒头等。从陶片可辨器形看,陶器有壶、碗等;表面文饰有水波纹、点刺纹等。根据陶制、花纹判断,它们和距今三千多年前的大嘴子青铜时代遗址文化内涵相同,然而,这里却并没有明显的青铜时代文化层。为什么汉代城址中有青铜时代遗物呢?吴青云解释说,2005年,在距离国农场不远处的七顶山和庙山附近的土龙子积石墓地曾发现青铜时期墓葬,当时可能是在东马圈子生活的汉代人从那里取料进行建设,所以,这些遗物被夹杂在土料或者石料中被搬运到了这里。

经过10天左右的发掘,东马圈子城址和墓葬初露端倪,而更多的谜底有待进一步研究。西马圈子什么样呢?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先后对西马圈子进行过两次抢救性发掘,七十年代发现了近20座汉代砖式墓和石板墓,形制和营城子已出土的200多座墓葬一致。八十年代的发掘中,出土了陶鼎、陶罐、陶灶、陶楼和白陶瓮等。吴青云说:“随着抢救性发掘的进一步进行,我们有望看到汉代的房子是怎样建造的,东西两座城池相连与一个城池孤立有哪些不同的地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