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和国不会忘记

2007-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忽培元 我有话说

忽培元  1955年12月生于陕西延安。文学学士,经济管理专业研究生。出版发表作品十多部计五百余万字。长篇传记文学《群山》获全国大奖。主编《新延安文艺丛书》十卷,《大庆文艺精品丛书》二十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传记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散文学会理事。现任中共大庆市委副书记。

编者按:大庆是一座具有悠久光荣传统的城市。自1959年油田勘探开发以来,大庆人在恢宏壮阔的“石油会战”中培育形成了伟大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树起了一座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丰碑。而在新时期,大庆人又赋予这些精神财富以新的时代内涵:开拓创新、勇闯市场、开放发展、合作共进……忽培元的长诗《共和国不会忘记――大庆人的故事》满怀深情地讴歌了一代代创业者的精神――这些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正在绽放出年轻而夺目的光芒。现节选其中两节,以飨读者。

回归

请打开记忆的闸门吧,每一位值得永远尊敬的“老会战”!让你心中的日历啊,返回到一九六零年。看早春的松嫩平原,冰天雪地里寒夜篝火!依旧是啊,红得耀眼火得迷人!瞧那些,狗皮帽子下冻得紫红的脸庞,笑容愁苦汗水冰霜……岁月艰难地走着,沉重而坎坷!

    三十年――一九九零,并不遥远啊,仿佛就在昨天。三月四月……北京的气候啊,为啥乍暖还寒?大庆的春天啊,为啥早于往年?重病中的战士――诗人,回到了朝思夜想的油田,投入那草青天蓝,重温啊鱼欢水甜!忘情地沉醉在啊,日夜思念的亲人中间。

    十八年的记忆啊开江的春水,十八年的情思啊大海的波澜。侧耳听听吧,不远的地方,仍有钻机轰鸣马达震响!伸手摸摸吧,身下病室的软床,仿佛已经化作,“地窨子”的铺草“干打垒”的土炕。耳旁响着铁人的笑语。烙背的热被窝儿透出缕缕汗香……回味陶醉啊,胜过陈年的老酒,忘却了病痛吧,重温着健康青春。此刻的诗人――战士咋不神清气爽!

    辗转反侧的长夜啊,如泣如诉的难眠,记忆荧屏的动画啊,车水马龙的连环。黑暗中睁开双眼你就惊讶地看见:立起来了!这哪里是荒原上啊,第一座井架!分明是石油人心比天高气冲霄汉!升起来了!这哪里是钻塔顶端上猎猎红旗,分明是啊,“两论”的光辉,照耀着荒原蓝天湿地……眼前是,铁人手握刹把,搅泥降龙骑马戴花……毛泽东与王铁人亲切握手开言赞夸:“你长得好结实呀,真像个‘铁人’!”周总理三次视察大庆,问寒嘘暖心系万家。邓小平关心期望:“建设美丽油城!”以后啊,江泽民登井台看车间和科技人员亲切交谈,还亲自概括大庆精神,一再郑重声明:“我对大庆的未来充满信心!”胡锦涛、温家宝等几十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多次来到大庆……

    啊,劳模与领袖大庆与北京情意相连心灵相通,多么感地动天的一幕幕历史情境……

    那些日子啊,你当真搞不很清,自己是三天三夜没合眼的探区指挥,还是重病缠身昏睡不醒的虚弱病人?其实啊,你艰辛的足迹,代表着千百个老会战生命的履历……“会战仅一个月,第一列车原油外运。六月一日这一天,细雨蒙蒙中,人们来到东油库,心情万分激动。”人们抚摸着整装待发的列车,如同即将放飞理想。康世恩手握铁剪,分明是斩断了中国贫油的锁链!汽笛长鸣,车轮滚滚,油龙飞奔啊向着北京的方向!大庆人向党啊向祖国,献上赤诚的心,捧上火热的情!又一次展示了,中国工人阶级无与伦比的威力雄风!

    思绪如潮的汹涌,回忆似溪流奔腾。燃烧的青春啊回归病弱之躯,早化作了诗仙英魂在蓝天上飘逸升腾……

嬗变

延安啊――大庆大庆啊――延安,两个响亮的名字,连接起来,为啥就如此亲切天然?西北啊――东北,东北啊――西北,两片广袤的土地,在中国版图上,为啥就如此耀眼?假如啊,中国的革命与建设,是一次连续不停步的远征,延安北京大庆,那是啊,一条扯不断的红线贯穿!假若啊,新中国是一只搏风击浪的海燕,首都是主体啊,延安――大庆黄与黑的奉献,是扶摇腾飞的巨翼振展。啊,大庆――延安,两地血脉相连!“来到大庆,就好比回到了当年神圣的延安!”那时啊,延安精神延安人,创建陕甘宁边区模范根据地,更是锻造完成了新中国雏形的全面实验!如今啊,大庆精神大庆人,是创造新中国多个世界之最的功勋油田,更是,改革开放可持续发展的新的旗帜经典!

    常常在夜深人静时深情地敲击键盘,滴答滴答的声响,飞过黎明迎来新的希望!仿佛寻着先辈足迹,倾听历史的脚步铿锵!陶醉中感悟过去、现在、未来,引发了多少回忆、思考、联想。常常于黄昏时分,漫步在创业湖畔,时代广场,眼看着休闲的老人嬉戏的儿童,心潮澎湃感慨无限!想到我们的功勋油田,正向世界强手搏击挑战,看着我们的英雄城市,正朝着现代化迅猛登攀!朋友啊,假如你还没有到过大庆,建议你一定要来亲眼看看:你一定会惊奇地发现,这座英姿勃发的城市啊,有许多与众不同的亮点!这座欣欣向荣的城市啊,有许多令人感慨的新鲜!如今啊,当你来到大庆,当你行走在笔直宽阔的世纪大道,当你欣然登上耸入云端的电视铁塔,当你靠近那钢铁战士般的红色抽油机,当你来到熟练掌握着自动化控制技术的青工面前,当你走进清洁安静的制剂车间,当你置身人性化管理的班组学习室体验,当你安坐在桌布洁白的餐厅,同工人一起吃饭聊天,当你在凛冽寒风中,握着钻井工铁人般粗糙的大手,当你在冰天雪地,瞅着修井姑娘风雨美过的容颜,当你在深夜远望研究院大楼,那燃烧着无穷智慧的灿烂灯盏,当你在英模报告会聆听非凡的新人新事……你定会在感动之余情不自禁地高喊――可敬的英雄啊一代又一代自强不息的大庆人,包括那些啊长眠在这片热土上的创业者,老会战!那些用生命激情把大庆精神注入你血液的真诚痴情的辉煌人生。

    啊,大庆是一本书啊,大庆是一幅画!一本散发着新奇清香的巨书,一幅洋溢着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理想的图画。书的格调是那样的高雅!画中充满科学文明的现代气息,一幅新型工业发展的百科全书。一幅难得的人与自然和谐相融的工业版画。书中弥漫着诗情与哲理。人类创造的先进文化,是那画作的清丽底蕴。看得出,那书的语言在不断锤炼升华,思想方法与语境特征都在不断更替演进。那画的颜色也是渐趋精彩――黑色与黄色逐渐消褪,象征着生命与希望的绿色,开始成为风貌的主宰。

    啊,大庆啊大庆,我忠实的朋友,是怎样的理念痴情使你振作始终?我为你折服被你倾倒,我为你痴迷替你骄傲!再过一百年一千年,当一切的时髦皆化作遥远的回忆,我仍然坚信,你的精神与业绩,依然会牢固地占据人们心灵中深切怀念的一席之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