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六大原因导致肺癌高发

2007-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 我有话说

众所周知,吸烟是导致肺癌的首要危险因素。但除此之外,目前肺癌发病增高与社会及人群的“六化”也密切相关。

首先,是人口老龄化。据最新的统计数字,北京市人均寿命预计值已逾80岁,人口老龄化是恶性肿瘤增高的一个主要原因。卫生部2006年公布的最新数据表明:2005年我国癌症死亡居65岁以上人群死亡原因的首位

。在因癌症死亡人群中,每4人即有1人死于肺癌。

第二,是城市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加快。肺癌的发病,城市高于郊区,郊区高于农村。城市化、工业化程度越高的地区,肺癌的发病率也越高。现在城市现代化进程越来越快,给我们带来汽车尾气、家庭装修等一系列空气污染和环境污染,各家的取暖设施,例如煤气、锅炉等,也都是现代化大都市在健康方面的死敌。

第三,是农村城市化现代化进程加速。随着社会经济增长,农村城市化、现代化进度也在不断加快,城市的健康危害因素也逐渐影响到农村。20年前,北京二环以外还能见到农田,今天北京五环以内都被高耸的楼群和各大企业基地所占据。据卫生部2006年发布的2005年农村40岁以上居民死亡原因排序,恶性肿瘤已经跃升为第二位,仅居心脏病之后。农村肺癌发病与死亡率的增加,使不少刚刚富裕起来的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应引起政府和社会高度重视。

第四,是环境污染化加剧。人们的生活环境、工作环境对健康很重要,随着工业化进程和现代化进程的加快,空气污染、水污染、食品污染、环境污染,包括室内装修所造成的污染,都成为癌症发病率增高的重要因素。

第五,是生活方式的不良化。中青年人吸闷烟、喝闷酒,特别是当工作、事业、婚姻、家庭、生活遇到不顺的时候,精神压抑和抑郁,都会给身心带来“污染”,导致免疫机制下降而引发疾病。值得强调的是,这些人群健康体检的意识差,临床确诊时往往已经是肺癌晚期,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

第六,是科技现代化、特别是医学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医学现代化使我们认识疾病、发现疾病和诊疗疾病的能力和水平大大提高。以前由于医学诊疗技术和水平所限,很多肺癌没能及时发现,或是被误诊为肺结核或支气管扩张等肺部疾病。现在,经采用现代诊疗技术,早期肺癌的确诊率显著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