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最看重的是医生这个称谓”

2007-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胡其峰 我有话说

1982年,王撷秀到天津市结核病防治所工作。她创建了结核病控制的“两个模式”和“六个技术体系”,这些模式和技术体系至今仍与国际先进的结核控制策略一致,为成功控制结核病在天津的流行发挥着作用。2002年,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的第33届国际肺部健康大会上,王撷秀被提名并当选为国际结核病与肺部疾病联合会结核

病分会副主席,成为亚洲和中国的第一位当选者,2005年又当选为主席,同年王撷秀还被世界卫生组织聘为“世界遏制结核病流行专家组”唯一的中国籍成员。

作为主任医师,为减轻老百姓的负担,王撷秀一直出普通门诊,目的就是通过病人了解全市的状况。1993年,王撷秀在全国率先重新提出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利用主动发现手段加强学生结核病控制工作。这项工作比全国其他地区早开展了10年。2000年8月18日,作为全国第一家完全由地方政府出资,免费为肺结核病人检查、治疗的地区,天津市出台了《天津市实行菌阳结核病政府免费治疗制度》,这是一项造福于肺结核病人和全市人民的政策,在全国引起极大的反响。王撷秀促成了这一制度全面实施。

1998年8月,王撷秀被派往美国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工作,此时父亲正生命垂危。临行前一天晚上,王撷秀走到父亲的床边,握住了父亲的手,看着老父亲留恋的眼神,泪水在眼眶中直打转,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整整一夜4只手始终没有分开过。天亮了,王撷秀趴在父亲的耳边,轻轻地说:“爸爸,我要走了。”老父亲攥了攥她的手只说了两个字“回来!”王撷秀点了点头转过身去,泪水再也抑制不住了,就这样一步步地离开了最亲爱的父亲。

抵达美国的第3天,传来了父亲病故的噩耗,然而,正是王撷秀那次美国之行,建立了两国结核病控制界的长久联系,也是天津与美国CDC及3个国家级示范中心合作的开始。1999年7月,王撷秀到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任主任。目前,天津甲肝发病率已连续2年处于全国最低水平。2004年,天津市成为全国第一个政府出资为2至13岁儿童补种乙肝疫苗的城市。2006年,又全方位地推动了15岁以上人群的乙肝接种工作。25年后,天津市将成为没有乙肝、没有乙肝引起的肝硬化和肝癌的城市。

在2003年的那场惊心动魄的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作为天津市非典防治领导小组成员、疾病预防控制中心SARS指挥部总指挥,王撷秀度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为天津市在抗击非典中创造了两个第一:“传染源查明率第一”、“流行时间世界最短”。2003年5月1日,胡锦涛总书记、吴仪副总理来到中心,对他们的工作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吴副总理还称赞说:“你们这儿是我至今看到的最好的疾控中心!”

在党的哺育下,王撷秀从一个学生成长为一名专家教授、主任医师,拥有博士生导师、会长、理士、主席等多种头衔,获得近20项国家荣誉称号,但王撷秀最看重的还是医生这个称谓。她说,以一个医生的责任心,永远践行诚实献身的希波克拉底誓言;以一个健康卫士的事业心,永远践行满腔热忱精益求精的白求恩精神,这将是她永远不变的追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