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与“星星港”里特殊的父亲母亲

2007-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佳莹 我有话说

有一个古老的传说,人间每失去一个孩子,天上就多一颗星星,“星星港”(网上纪念馆)―――一个上海市的特殊群体,它是由失去孩子的家长们自发组成的。成立三年来,在这个温暖的港湾里,爸爸妈妈们相互安抚,相互慰藉,共同度过了一段刻骨铭心的人生历程……

下面的信,是本文的这位大学生作者,于2006年

9月,在星星港的论坛里,写给一对素不相识刚刚失去独子夫妇的。――编者

“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还好吗?我在学校里一切都挺好,老师和同学都很照顾我……天气多变,你们要照顾好自己,当你们晚上睡不着觉的时候可以发信息给我,我很想你们。

爱你们的孩子”

没多久就收到一个陌生号码发来的信息,后来还通了电话,我理所当然的叫他爸爸,听到他沙哑的声音,我很是担心。

后来联系越来越多了。3月初,我到了家里,是爸爸去接的站,妈妈则在家准备了丰盛的午餐……在家那几日的时光是快乐且美好的。

现在,我回到学校开始紧张的学习生活,每周也会打电话到家里,和爸爸、妈妈聊聊天。

其实很多人认为我做的这件事不可思议,我也常常在问自己:我这样做的作用会是什么?是否能帮得上爸爸和妈妈什么。可每次想到年过半百的爸妈独自在家,看到别人家孩子回家,而自己从此没有任何盼头的时候,我的心就像被刀子一下下地刺穿。

我经常告诉自己;不就是多一个爸一个妈吗?就像对待自己亲生爸妈那样爱他们,放假抽时间陪陪他们,让他们的孤独感少一些……

今年五一长假,我本来是想过去陪他们的,可我又没法主动说出来,我担心他们有别的安排。爸、妈的亲戚朋友中有些人是知道我的,也有些人不知道,所以我担心去了会给他们带来不便。我不知道我的担心是否是多余的。

爸爸发信息说7月份新房装修时要为我布置一间卧室,我想他们是真的把我当成女儿了,我感到特别开心。

当我以孩子的身份走近这个家时,当我试图重新点亮一颗星星的时候,我感觉到确实很难,但只要有爱,并且坚持,是可以做到的。在我们谈论空巢老人话题的时候,我讲的这些亲身经历,是想告诉大家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善待天下父母,社会就会更加和谐美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