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父母必读的家庭教育方案

2007-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罗海洲 我有话说

在我看来,陈小云先生的《教女儿学〈论语〉》一书,绝非仅是对《论语》的新解读,更是在传授一种极佳的教育思想和教养方法,虽然教的是国学古文,而体现的是能使现代的父母和孩子们极为受益的科学方法。

其一,作者再一次提醒父母们必须在孩子成长过程中随时扮演重要角色。

正如作者所写的“我

们每天十几二十小时紧赶慢赶地追逐时代”,有钱没闲的父母者不在少数,真的可以把孩子的教育全部托付给学校或各种课外兴趣班了?

每个孩子自有其不同的优势潜能和薄弱之处,差异化的特质,应该有差异化的成长目标,同时施之以差异化的教养方式。“知子莫如父”,有谁比父母更了解自己孩子的特点?有谁更会细致地关注到孩子每时每刻的变化并且施之以不同的教法和教学内容呢?这一点,只要我们细读《论语》,就可发现2500多年前中国第一位教育家孔子就已经意识到了,而《教女儿学〈论语〉》一书,也在父女对话式的解读中,不仅对此有所阐发和评论,更仿佛在亲身实践。

何况,我们应该看到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目前的学校和老师都不得不疲于应付应试教育(这里并非意在贬低学校教育和老师们的努力),试卷之外的必要知识和修养,真的有赖父母们在家庭中或其他社会教育中作必不可少的补充了。

以笔者所知,在教女儿《论语》的大半年里,作者绝对是个最无可能闲下来的人物,而他能始终坚持书中所提到那份“约定”,正是清楚意识到了课堂所学经常是不够有“意义”的――“明天语文课上背过后,就失去了意义”。

其二,作者为天下父母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教学范例。

这本书所纪录的父亲教女儿学《论语》的整个过程,是一个最好不过的完整家庭教案,可以给父母们极好的启发。

现代心理学和教育学理论告诉我们,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发挥自身的“支架作用”,对孩子掌握新知识、提升新认知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支架作用”的基础,就是发现和了解孩子的即时状况,为孩子提供最适宜的教养内容、方式和难易程度。说得概括一点,这也就是“因材施教”的具体落实。

为女儿选读《论语》本身,即是作者根据女儿实际情况的智慧之选,不仅内容适宜女儿人生价值观的养成,而且篇幅字数也易安排。在书中,父女两人总是一问一答,女儿的见解未必能深刻,但非常真实地反映了孩子心目中对事物的理解。而父亲,绝不以女儿能给出最标准的回答为目标,总能以自己独到的方法和观点,给出想像的空间,启发女儿的心智。从方法上而言,女儿随时出现的疑问、随时冒出来的独特观点,甚至所接触的老师、同学,都是父亲用来为女儿讲解论语的好工具。

《教女儿学〈论语〉》陈小云著  团结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