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塞电视台热播中餐制作节目

2007-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赵嘉政 我有话说

塞尔维亚一家名叫“品克”的电视台近日把中国厨师请到演播室,为电视观众现场展示中国饮食文化。

随着前南斯拉夫地区政治形势趋于稳定,越来越多的中国餐馆也在这里落户,而中餐则成为当地人节假日改变口味和宴请亲朋好友的首选。一些经常吃中餐的当地人点菜时都能用不太标准的中文直接说“宫爆鸡丁”、“京酱

肉丝”、“水煮肉”等菜名,可见这些菜的受欢迎程度。

“品克”电视台从上个月开始推出一档新的娱乐节目,其中包括介绍中餐制作、中国餐饮文化等栏目。来自贝尔格莱德的一家名为“888”的中餐馆的高级厨师在演播室现场为前来参加节目的嘉宾掌勺,演示几道常见的中国菜的制作方法。在节目进行过程中,参加节目的嘉宾还来到制作中餐的灶台前,与中国厨师一道,体验中餐制作过程。

在“品克”电视台播出的介绍中国饮食文化的节目中,厨师现场制作的不仅有比较流行的川菜、湘菜,也有北京传统菜,以后还将推出粤菜等中国不同地区的菜系。一位参加节目的嘉宾表示,以前只知道中国国土面积很大,中国菜很好吃,现在由专门的厨师来展示不同地区的特色菜,不但让他们了解到了中国不同菜系的特点,同时也了解了中国的地理情况。一些嘉宾还表示,希望到中国四川、广东等地旅游,到那儿去好好品尝一下不同的中国菜。

电视台的工作人员表示,此档节目播出后,观众反响非常强烈。很多观众打来电话,希望进一步了解中餐制作的具体过程。有的观众表示,以前到中餐馆吃饭,在享受美味菜肴时,总觉得中餐制作非常复杂,而“品克”电视台的这档节目揭开了中餐制作的神秘面纱。很多观众希望能学会制作中餐,并且希望能有更多的中餐调料出现在当地市场上。

记者了解到,自介绍中餐文化以及中餐制作的电视节目播出以来,当地各家中餐馆的生意有了一定程度的增长,很多来就餐的当地人在点菜时还询问菜的配料以及制作方法。“品克”电视台节目制作人向记者表示,中国的餐饮文化博大精深,不仅仅是几道菜的制作这么简单,其中蕴涵着中国几千年历史的精粹。电视台推出这档中餐制作节目,不仅可以让观众对中国的饮食文化有一个直观的了解,更重要的是通过中国饮食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