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业内整合赢得发展

2007-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何农 我有话说

在世界航空业竞争日益激烈的大背景下,航空公司如何在全球化的经济中扮演自己的角色?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如何赢得一席之地?法航-荷航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让-西里尔・斯比内达应邀来京参加中国民航发展论坛。记者日前就上述问题采访了他。

斯比内达说,航空运输业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中一个至关重

要的角色。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依赖于一个高效率、高收益的航空运输业,而航空运输业的发展则依赖于行业内部整合。航空联盟在这一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它通过大型商业项目的合作将不同的航空公司进行整合。

在欧洲完全取消航空运输管制的情况下,法国航空公司与荷兰航空公司于2003年9月签署合并协议,于2004年5月成立欧洲最大航空集团――法航-荷航集团。两家航空公司合并后凭借其极强的互补优势,建立了两大航空枢纽――即巴黎戴高乐机场和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抓住了源源不断的商机。目前,集团在全球各地的航运市场均处于领先地位,其市场占有率在亚洲达到12%,非洲达到26%,中东地区达到7%,拉美地区达到24%。集团在北大西洋地区位居第二,市场份额接近10%。集团目前拥有10万名员工、7000万乘客、248个目的地和561架飞机。以营业额计算,法航-荷航集团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

法航-荷航集团在亚太地区的独特定位使其在充满活力的欧亚航运市场中不断获益。客户可以同时享受到两家航空公司的联运票价以及通往远东地区23个目的地、每周接近200个航班的线路。

在中国,法航-荷航集团在广州、成都、香港、上海和北京都拥有业务,并与四川航空公司和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作为在华排名第一的欧洲航空公司,法航-荷航集团2005/2006年度在华旅客运输量达127.6万人,货运量24.6万吨。每周69个航班,到达中国5座城市。

为了更好地服务中国旅客,懂中文的地勤人员在巴黎戴高乐2号机场及阿姆斯特丹Schipol机场为有语言困难的乘客提供协助,航班上配备有中文翻译,由中国厨师为旅客设计及提供中式餐饮,提供中文娱乐节目、杂志和报纸。

法航、荷航的合并,增强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与赢利能力,也为自己在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中谋得一席之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