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开百名博士生当“村官”

2007-05-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天津5月27日电(记者陈建强  通讯员张丽)日前,南开大学的31名在读博士生从天津市津南区领导手中接过了鲜红的聘任书――如今,他们又有一个新身份:“村官”。这些博士生是南开大学本月初启动的“百名博士当村官”项目的首批应征受聘者。

为加强博士生实践教育,加强高素质创

新型人才的培养,为滨海新区的发展作贡献,南开大学日前推出了“博士生社会服务滨海行”系列活动,“百名博士当村官”即是其中之一。经校、区协商,从今年起,南开大学每年招募选派100名左右的博士研究生分批到津南区的委、办、局、镇、村和重点企业,以行政助理或科研项目研发方式挂职,期限为1年。

这个实践项目自5月初启动后,得到南开大学在校博士生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参与,近130名来自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商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哲学系等不同院系的博士生争先报名,其中70%的报名者都希望到最基层的村镇中挂职。顺利通过考核面试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2006级博士生赵化刚已经开始整理行装,准备到津南区北闸口镇担任党委书记助理的职务。他说:“到基层锻炼不仅能够让我用所学的知识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同时也能积累工作经验,从实践中获得第一手的数据材料,为完成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创造条件。”

据介绍,百名挂职博士研究生在津南区工作期间,将主要发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优势,协助服务单位制定经济、社会、科技发展规划,推进该区城市化进程;加强服务单位内部管理、文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以及教育培训;协助服务单位建立网络信息管理系统。此外,百名博士生还肩负着推动南开大学的技术转化和技术转让的重任,成为校、区之间交流、沟通、合作的纽带。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认为,博士生到基层挂职锻炼是高层次人才培养过程中积极推进实践教育、提高博士生社会实践能力,强化其应用知识造福社会的品质与精神的很好途径。同时这项活动也能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

据了解,这些博士研究生在挂职期间,身份仍为南开大学学生,享受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的一切待遇,并实行弹性学制。南开大学将对挂职人员跟踪考核,督促挂职博士生认真完成岗位工作。挂职结束后,由学校主管部门会同任职单位颁发挂职锻炼证书,挂职锻炼鉴定书归入本人档案。

目前,“百名博士当村官”项目还在进一步的招募选拔中,其余的69名将陆续派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