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棒球

2007-05-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棒球运动源于英国的板球。1984年,棒球被列为奥运会表演项目;1992年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奥运会棒球比赛只设男子项目1枚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棒球比赛将于8月13日至23日在北京的五棵松棒球场举行。

棒球比赛需要打9局,每队攻守一次为1局。9局比赛分数累计领先者为胜队。如打成平局,继续比赛,直至决

出胜负;如双方比分相差10分及以上时,7局可结束比赛;双方比分相差15分及以上时,5局可结束比赛。棒球比赛中,投手可以采用正面投球和侧身投球两种姿势。投球动作一经开始后,就不得中途停止,也不得改变投球姿势。进攻队必须按照比赛前交给裁判员的上场队员名单上的“击球次序”依次入场击球。击球时,不得踏出击球区;击出腾空球被守队合法接住时,击球员即出局。

击出界内球后,击球员即应跑垒;投手累计投3个“好球”(在本垒板的垂直上空,高度在击球员肩部上沿与裤腰上沿的中间平行线以下,一般是胸前的位置;低限在双膝髌骨下沿以上之间的立体空间区域叫“好球区”。投手合法投出的球在落地之前通过好球区即判为“好球”),击球员三击不中判出局。如投4个“坏球”或投球击中击球员时,击球员安全进一垒。击球员击球落入界内时,应向一垒跑进。到达一垒时未被防守队员封杀或触杀,为安全到垒。必须按一、二、三及本垒顺序跑垒,不得反向跑垒,不得有意妨碍守队接球,否则判出局。击球员如合法进垒并触踏一、二、三垒后回到达本垒时,得1分。击球员击出合法腾空球,在球落地前直接超出外场规定界线时(正规场地没有围墙),为“本垒打”,击球员安全得1分。

守场员对击跑员进行传杀或对由于击跑员上垒而被迫进垒的跑垒员进行传杀的防守行为叫做“封杀”,守垒员只要接球用脚触垒即可封杀跑垒员出局。守场员用手或手套牢固地将球握住,用持球的手或手套碰触跑垒员的防守行为叫“触杀”。触杀行为一般是在跑垒员非被迫进垒时(即自由进垒)守场员采用的一种方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