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网公开赛:中国女单不提“金花”

2007-05-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侯珂珂)5月27日的罗兰加洛斯又一次迎来了网球天才们的聚会,善于制造奇迹的红土赛场又一次吸引了不服输的各路高手。浪漫的法国,优雅的罗兰加洛斯却让近年屡创佳绩的中国女单姑娘们眉头紧锁,难承“金花”之重。郑洁受到旧伤困扰,李娜的打法不适应红土球场,孙甜甜世界排名太低,彭帅因伤退

赛,“个体户”袁梦惜败资格赛最后一轮,无缘女单正赛。

如同27日开赛的阴雨,中国女子网球队的法网之路有点冷,赛会十六号种子、中国女单一号李娜领衔的中国“金花”女单三人组注定要经历坎坷的晋级之路。中国网球金花们承认,不断接近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及中国网球迷对于她们不断增加的期望,使得她们在即将开幕的法网比赛中压力沉重。

“个性一姐”李娜本应是首日比赛第2个亮相的球员,但阴雨又让她的比赛一延再延,作为去年的温网八强选手,李娜是在本次法网比赛中最有可能取得突破的姑娘,她在第一轮对阵排名第八十八位的德国人桑德拉・克勒塞尔,次轮对阵法国本土球员波利娜・帕芒蒂埃和一名资格赛选手之间的胜者。

倘若闯过前两轮,李娜真正的考验将从第三轮开始,她很有可能碰到二十号种子、奥地利的聚比尔・巴默。两人此前没有交手记录,但后者本赛季势头不让李娜,积分排名仅比李娜少一位。就算李娜胜出,在接下来的第四轮八分之一决赛中还要面对卫冕的比利时名将海宁,赢球无望。

尽管李娜目前世界排名第18位,但是李娜不善于泥地球场作战的弱点已经暴露出来,在法网之前的斯特拉斯堡比赛中,李娜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失利。情绪不稳也是李娜比赛时的致命弱点,而泥地球场比赛获胜的关键在于运动员的耐心和持久力。今年澳网结束后,人们期望李娜进入世界排名前10位,但无奈的现实很可能给李娜的比赛增加不少压力。再者,今年法网比赛的成绩又将计算积分,运动员参加各项大赛的积分将决定该运动员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网球比赛中的地位,为此,李娜不得不表示:“我应当增加在泥地球场的比赛,改变我的战术。尽管我喜欢在速度更快的球场上比赛,但只要能增加奥运排名积分,我都将全力以赴。”

和李娜同分在1/4区的郑洁签位更为凶险。受到奥运战略影响,郑洁今年的赛事和训练以双打为主,单打排名下降至第四十九位。首轮郑洁对阵资格赛选手,但第二轮就要遭遇意大利的“狠角色”、赛会第二十三号种子斯基亚沃内,她曾在2005年法网首轮比赛中淘汰郑洁。另一位中国单打选手孙甜甜也无望闯过第三轮,她在3/4区首轮抽中资格赛选手,第二轮和第三轮的潜在对手分别是世界排名第三十六位的德国人马丁娜・米勒和世界排名第三的俄罗斯人库兹涅佐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