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乒队第三度包揽世乒赛五个单项冠亚军

2007-05-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侯珂珂)5月21日至5月27日是中国乒乓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成为中国乒乓球队的主场,在第49届世界乒乓球单项锦标赛上,一个新的无敌之师已矗立在萨格勒布,中国乒乓球队历史上第三次包揽全部五个单项的冠亚军。郭跃/王励勤用首金为各自的世乒赛之路开了好头;王励勤如愿再度卫冕男单圣・

勃莱德杯;“假小子”郭跃女单封后;马琳/陈?用冠军捍卫了世界第一男双的尊严;张怡宁/王楠的冠军更显沧桑,老将王楠从此退出世乒赛舞台。

尽管中国队员会师决赛让本应充满悬念的比赛褪色不少,

但中国新生力量大放异彩成为本届世乒赛的另一看点。辽宁小将郭跃是新生代的领头人,26日进行的女单决赛中,郭跃在1比3大分落后的劣势下上演惊天大逆转,以4比3击败19岁的队友李晓霞,以18岁的年纪在世乒赛封后,这使中国队在女单项目上的连胜纪录延续为7届,同时也是中国选手第16次捧起吉・盖斯特杯。

本届世乒赛,郭跃过五关斩六将,她在半决赛中以无与伦比的速度和爆发力打得“一姐”张怡宁毫无还手之力。决赛中,对单打金牌的渴望一度影响了郭跃的发挥,关键时刻,郭跃找回了状态,成功实现大逆转。

与郭跃相比,张怡宁在半决赛中以0比4败在郭跃拍下让人稍感意外。她的主管教练李隼对于这场失利的总结显然更加深刻:“张怡宁现在处于一个过渡的时期,现在的年轻队员冲劲很大,而她自己心态上就没放下来。其实她自己心里也明白,现在她跟郭跃李晓霞她们这些年轻队员已经不好打了,技术上也不占上风,但是心态上却没有办法放得很低去拼对方。”

郭跃不仅将女单金牌摘走,还与王励勤配对把本届世乒赛的首个冠军――混双桂冠揽入怀中,在与马琳/王楠的争夺中,将两位老将拉下马。但最后一天27日的女双决赛,郭跃与李晓霞组合以0比4不敌“经验组合”张怡宁/王楠。张怡宁与王楠实现了女双三连冠,这也让她们一扫前几天单打的阴霾心情。赛后王楠表示,以后她将不再参加世乒赛。

压轴大戏男单决赛随着王励勤淘汰最后一名外国选手韩国的柳承敏而变成了一场“中国德比”。这场比赛是继上海世乒赛之后,王励勤与马琳再度会师决赛,比赛结果也与上海世乒赛一样,王励勤笑到了最后,王励勤以4比3翻盘战胜老对手马琳。决赛之前,王励勤以4比3击败了韩国选手柳承敏。王励勤战胜柳承敏后表示:“今天这场比赛打得非常艰苦。”

由于与柳承敏的比赛消耗了太多体力,决赛伊始,王励勤显得很疲劳,以4比11、8比11连输两局,但第三局成为整场比赛的转折点,王励勤开始冷静下来,而马琳变得有些急躁,王励勤好像一堵墙,无论马琳的球如何刁钻,始终越不过队友的防线,11比5,王励勤扳回一局,第四局和第五局,马琳和王励勤各赢一局,最后的决胜局,王励勤愈战愈勇,每赢一球,他都会高举拳头,大喊一嗓,反观马琳却被队友的气势压下,丢掉了自己的良好开局,以6比11再度把冠军送给了王励勤。马琳只能凭借此前与陈?合作战胜王励勤/王皓组合获得一枚男双金牌。

图为王励勤在比赛中。新浪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