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婴儿和15岁以上人群麻疹发病增多

2007-05-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7日电(记者范又)麻疹是一种主要发生于学龄前儿童的传染性疾病。然而记者日前了解到,近两年我国麻疹发病年龄特征发生较大变化,不足1岁的婴儿和15岁以上人群发病有明显增加趋势。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副主任李黎博士介绍,该中心对2003年至2006年全国麻疹报告资

料进行分析后发现:近两年我国大部分省麻疹发病率有所上升。全国报告麻疹发病率与2003年和2004年比较,2005年小于1岁婴儿的发病率上升了近4倍,2006年上升了近3倍。麻疹患者中大于15岁病例构成比,2003年、2004年为16%左右2005年、2006年升至30%左右。据分析,婴儿麻疹病例增多可能与几个原因有关:一是首次麻疹疫苗接种率较低,二是较多成年人感染后传染给儿童,三是部分未接种麻疹疫苗的儿童到医院就诊时被感染。同时调查发现,大龄麻疹患者多数以往未接种过麻疹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于2005年提出了到2012年消除麻疹的目标。我国也提出:到2012年将麻疹发病率降到1/100万以下,而当前我国麻疹发病率接近10/10万,实现《行动计划》目标任务还相当艰巨。为此,疾病预防控制专家提出要通过麻疹疫苗强化免疫等手段加强麻疹预防控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