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考不需要“保姆”

2007-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肖国忠 孙于萍 我有话说

据报道,高考来临之际,“高考保姆”在不少城市悄然兴起并相当走俏。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能顺利通过高考,雇请“高考保姆”负责孩子的饮食起居,陪读陪聊,调节情绪。另有报道称,一些大学毕业生的家长为了不让孩子遭受奔波劳累之苦,代替孩子在招聘会上四处奔走,投递简历。可怜天下父母心,孩子考大学要操碎心,以后毕业还要

费心。

舐犊之情人皆有之,雇“高考保姆”、代投简历等等,都是为人父母的一片苦心。不过,这种父母之爱是否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还有待商榷。尤其对于那些已经或即将成年的年轻人来说,父母“无微不至”的关照于情于理都未免有些“过火”。

成年的孩子应该有成年人的特征。这种特征不只表现在生理上,更应该表现在心理上、社会行为上。在心理上,成年人应该具备健康的心理素质,稳定的情感情绪,能承受相当的心理压力;在社会行为上,成年人应当能自理自立,能够融入一般的社会生活。只有在生理、心理和社会行为上都有均衡发展的孩子,才称得上健康成长的孩子;否则,仅具成年的生理特征,心理上却脆弱不堪,或者与社会格格不入,这样的孩子当是做父母的一大败笔。所以,真正对子女的关爱和培养,不在搭建一个挡风避雨的温室,而毋宁在于牧羊般地提供一个自由奔跑的天地。

以国外经验来看,不少有益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比如,美国家长从孩子幼年时起,就注重培养他们自力更生的能力。美国南部一些州立中学,为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生存的能力,特别规定:学生必须不带分文,独立谋生一周才能毕业。德国家长从不包办孩子的事情。法律规定,孩子到14岁就要在家里承担一些义务,比如要替全家人擦皮鞋、洗衣服等。这样做,有利于培养孩子适应社会的能力,也有利于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相比之下,我们有些家长对孩子缺乏信心,担心这担心那,恨不得把孩子抱在怀里养一辈子。像高考、求职之类的事情,都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须面对的坎儿,别人无法替代。如果家长一味越俎代庖,结果恐怕会适得其反。

多年以前,梁启超先生曾经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试想,一个人不经历一点艰难困苦,不在生活中摸爬滚打,我们怎么相信他能够在竞争激烈的社会里谋生立足、建功立业,怎么冀望他能够担负起报效国家、服务社会的重任?所以,作为父母,应该正确培养孩子,引导孩子健康成长,尤其要注意锤炼小孩的心智;作为孩子,应该尽早挣脱父母的“襁褓”,自理自立,自强不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