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共同的绿色家园

2007-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莘 我有话说

5月25日上午10点,“21世纪中国首都圈环境保护示范基地”第3期中日合作计划启动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在这项计划中,丰田将无偿提供1100万元人民币,在未来3年内,植树造林500公顷。随后,丰田汽车公司副社长稻叶良?先生等近20名专程从日本赶来的环保志愿者,与丰田在中国的14家独资公司、合资公司以及各地事务所的近百名

高层领导和员工会合,驱车4个多小时奔赴河北丰宁,栽种下一棵棵代表未来绿色希望的小树苗。

丰田公司牵手丰宁小坝子乡植树造林、治理黄沙已有6个年头。这些远道而来的日本朋友,有的是第6次来丰宁了,亲眼见证了小山村近年来巨大变化。这些朋友的到来,打破了丰宁小坝子乡往日的平静。老地方、老朋友,洒落下了一长串的笑声。

26日一大早,偏僻的小坝子乡充满了欢声笑语,山脚下,印有丰田字样的长条彩旗随风飘扬。尽管当天气温高达35摄氏度,可是志愿者们头顶烈日,挥汗如雨:铲土的、栽苗的、浇水的,又为小坝子乡栽下500多棵小油松。看着新栽下的小树苗,遥望对面山上的一片绿荫,大家淌满汗水的脸上露出的却是甜蜜的微笑。昔日黄沙弥漫的荒漠变成了生机盎然的绿洲,这就是环保志愿者们心中最大的梦想。

丰宁满族自治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距北京直线距离仅有180公里。从前,最让小坝子乡榔头沟村村民津津乐道的是村口那条小河――潮河的源头,潮河南下流入密云水库。那时他们会骄傲地对北京人说,你们喝的三碗水中就有一碗是咱潮河的。近年来,他们再不言语了。几千亩河滩铺天盖地全是黄沙。每当风沙一来,沙子堆积得和村民的院墙一样高……

2001年4月,丰田公司与中国科学院中日科技与经济交流协会、日本地球绿化中心和河北省林业局合作,开展“21世纪中国首都圈环境保护示范基地”项目:在10年时间里,丰田分三期无偿资助3300万元人民币,植树造林3000公顷。丰田公司不仅在资金上大量投入,还号召员工参与植树活动,培养环保意识。用自己的辛勤汗水为中国的环保事业,也为建设人类共同的绿色家园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6年的辛勤耕耘,丰田公司共投入资金2200万元人民币,植树造林2500公顷。昔日裸露的地面被植物覆盖,沙漠重现绿洲,沙尘量减少,绿化取得了显著效果。此外,丰田帮助当地居民引入天然环保的沼气设施来代替原来的采伐柴草作为燃料;帮助当地居民种植山杏、苹果、草药及牧草近1000公顷,向当地居民传授新的栽培方法;2004年开始还开展了奶牛示范户工程,以圈养的奶牛代替过去漫山放养的山羊,防止过度放牧。这些措施既保证了封山育林的贯彻实施,又使当地居民经济收入得到了提高。

丰田的义举,使丰宁实现了沙地绿化、环境改善和农民致富的目标,带来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一项目不仅成为河北省张承地区治沙的成功范例,也为首都圈防沙治沙工程的持续发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同时也为北京举办绿色奥运做出了贡献。这一项目参加了2005年在日本东京举办的A级世界博览会。目前,中日四方将继续努力,争取参加2010年在上海举办的世界博览会。

图为丰田汽车公司副社长稻叶良?(右一)与环保志愿者一起植树。刘莘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