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卫生事业发展将实行“三重三移”战略

2007-05-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8日电(记者胡其峰)我国未来卫生事业发展战略将实行卫生资源重心下移、卫生工作重点前移、财政投入重心红移的“三重三移”战略。这是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在此间举行的2007首届亚太医学战略发展论坛上透露的消息。

蒋作君表示,目前我国70%以上的卫生资源集中在大城市,而70%的人

口在农村,两个重心不相吻合,所以卫生事业发展要求卫生资源的重心要下移。卫生工作的重点前移,就是要真正做到预防为主。专家提出:用于预防“1元钱”,可以节省治疗“8元钱”和节省抢救“100元”。要从过去注重生命的后期前移到生命的前期,使健康人不变成亚健康,使亚健康人不变成病人,使小病不要变成大病。第三是财政投入重心红移。天文学上,一个天体朝地球方向运行,叫“红移”。为了地球人,我们的财政投入重心也要红移,政府要加大投入。此外,“重”字在中国还有“重(chong)”的意思,也就是要鼓励社会力量的投入。

首届亚太医学战略发展论坛由中国医学科学院携手美国梅奥医学中心和中信集团共同举办,旨在探索医疗体制改造的有效途径,促进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