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者“介入”为优秀畅销书排行

2007-05-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8日电(记者邢宇皓)中国新闻出版报近日发布月度“全国优秀畅销书排行榜”,这一排行榜除了考虑图书销售业绩外,还聘请相关专家学者“介入”排行,这在全国尚不多见。

此次推出的“全国优秀畅销书排行榜”由“总榜”以及“文学”、“社科”、“经管”、“少儿”、“生活”等5个分

类排行榜组成。上榜图书的月销售数据由在出版业内因市场统计、分析而知名的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该公司的“图书零售市场观测系统”涵盖了全国200多个城市的1400多家书店的所有图书销售数据,约为全国图书零售业实际销量的25%至30%。中国新闻出版报负责将“开卷”提供的月销售量前50名的书单提供给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部分媒体专家组成的评选团,通过投票“加权”的形式综合评出“全国优秀畅销书排行榜”前20名。

据统计,我国年出版新书种类已经从1978年的14987种、1988年的65000多种、1998年的近10万种发展到目前的近20万种。图书销售量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文化“风向标”;同时,我国出版业“文化人出书给文化人看”的传统,与大众阅读趣向形成的反差也越来越大。学者“介入”,为优秀畅销书排行,将对在尊重读者图书消费意向的基础上引导阅读,起到积极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