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儿艺:让安徒生在中国舞台上“活”起来

2007-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苏丽萍 本报通讯员焦雯 我有话说

伴随着优美婉转的音乐,200岁的安徒生从华丽的布景后缓缓走出,声音里带着些许颤抖:“中国?这里真的是中国?我不是在做梦吧?我终于可以站在中国的舞台上歌唱了!”“亲爱的朋友,让我唱一首自己的歌,我曾有过忧伤,也曾有过欢乐,我曾坠入地狱,也曾闯入天堂,这就是我的人生,这就是我的幸福,如果不是这样,地球上就没有了美

人鱼、没有了丑小鸭,也没有了卖火柴的小姑娘……”尽管只是彩排,但北京儿艺新戏《安徒生》以奇巧的构思,动情的演出,伴着如泣如诉的音乐,让台下的人们为之心动。

陈薪伊:我要帮安徒生完成梦想

作为国内首部展现童话大师安徒生传奇人生的儿童剧,并非改编自安徒生的童话故事,但也没有脱离安徒生的童话著作,而是让安徒生和他笔下的经典童话形象一同经历一同成长。剧中,满怀理想的小安徒生在“丑小鸭”、“美人鱼”等的帮助下,一次次地克服困难,并取得了最后的成功,而丑小鸭也变成了天鹅……

出任该剧总导演兼编剧的陈薪伊告诉记者,在丹麦安徒生的墓前,她深情地向童话大师许诺,要完成他幼年的心愿,把他带到中国来,让他在中国的舞台上“活”起来。在回国的飞机上,陈薪伊就开始了《安徒生》的创作。两年多来,剧本一直在创作和排练过程当中逐步完善着。现在,这个诺言终于要实现了:《安徒生》即将在今年“六一”登上北京五家顶级剧院的舞台,而陈薪伊也将和北京儿艺联手广西话剧团、广西木偶剧团、济南儿童艺术剧院、西安儿童艺术剧院、辽宁儿童艺术剧院等院团共同成就中国儿童剧历史上的一段传奇――创建500多人的安徒生剧团、在北京五城区打造5个安徒生童话主题剧场、3天之内上演30场《安徒生》,让3万多名观众走入剧场,享受这场斥资近千万元打造的视觉、听觉盛宴。这样的演出形式,这样的演出规模和投资,对儿童剧来说,是一次积极探索和尝试。

北京儿艺:让孩子体会“有声有色”

从23个充满浓浓丹麦风情和幻想色彩的场景,到87段贯穿整场演出的美丽乐章,从133套带有北欧童话特色的唯美服装,到10件将于演出时展示在剧场中的安徒生遗物和真迹,儿童剧《安徒生》可谓处处令人称奇。

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颖说:“为了最好的演出效果,我们邀请国内舞台艺术领域的几大学院派经典大家,如刚刚荣任国家大剧院首席舞美设计师的高建平、曾多次获得‘华表奖’、‘文华奖’的国家一级作曲家董为杰等,共同担纲打造《安徒生》。我们的制作理念是:你的儿童剧、你的安徒生。一切活动均以小观众为主体制定。同时,为了让《安徒生》成为离小朋友最近的儿童剧,我们借鉴电影院线的模式,在坐落于京城五个城区的五所剧院同时演出,尽量让每个来看演出的孩子都能就近享受一个快乐的儿童节。”作曲董为杰也表示,《安徒生》将是一场“有声有色”的演出,音乐将成为连接孩子与童话王国丹麦的桥梁,并令孩子们沉浸在安徒生执著于理想的高贵情感之中。

此外,北京儿艺也延续了以往重视与小朋友互动的做法,包括选拔60名小演员参加演出、“五一童话梦工厂”等等的系列活动将贯穿剧目上演始终。据悉,在节目演出现场,小朋友们会获得与剧中人物一同“狂欢”的机会,并且每个人都可以领到一个坐垫,以便能在欣赏演出时拥有和大人同样的“高度”。

地方院团:剧团联手意义重大

在排练现场,记者碰巧目睹了广西话剧团和广西木偶剧团进京与北京儿艺“会师”的一幕,陈薪伊导演和来自广西的几位团长紧紧相拥,广西话剧团褚家设团长潸然泪下,而陈薪伊借用剧中台词表示自己“泪水止不住就冲出了闸门”。演员们都万分激动,虽然之前大家都素未谋面,但对舞台艺术的热爱让他们超越了这一切界限。

褚家设告诉记者,能获邀参加这场大手笔的演出感到非常荣幸,排练在“五一”期间都保持一天三班,没有间断。广西话剧团成立于1949年,但由于条件所限,创作和资金都存在一定的困难,尽管演员很优秀,却难得能展现才华。这一次《安徒生》的演出集中了全国六家院团,正是年轻演员提高专业素质和锻炼学习的好机会。北京儿艺是业内文化体制改革的一面旗帜,在剧目排演和市场运作上都很有经验,褚家设希望借此机会能向北京儿艺学习,同时也希望这种整合能够长期开展下去:“一个团3天最多才能演6场戏,但是现在这样整合几大院团的力量,不仅更有利于迅速收回成本,如果以后再分别进行全国巡演,还能让更多的人看到这出戏,这有利于文化的普及。”褚家设激动地说。

济南儿童艺术剧院为此次演出抽调了精英力量――曾获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佳精品的《宝贝》的原班人马千里赴京。济南儿艺院长丁小秋认为,济南儿艺之前只专注于排戏演戏,缺少市场运作和推广的经验,参与这样的演出有利于向北京儿艺借鉴和学习,从而推动自身的改革。他说,能同这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剧团进行合作和相互借鉴,无论是对演员个人的艺术生命还是对整个剧团来说,都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