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塘中学的变迁

2007-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昆 本报通讯员靳芳卉 我有话说

落日余辉的映照下,一群风华正茂的少年正在进行一场篮球赛,场上拼抢激烈,场下呐喊如雷,略带稚气的叫声回荡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以前根本打不了球,操场上全部堆满柴禾,我们只能在菜园边上的小片空地上玩,”初二(一)班的黄万云说,“现在每天都有球赛,真过瘾。”

广西南宁市青秀区长塘中学,四年前

还是一个完全依靠柴禾供能的学校。偌大一个中学,每天仅食堂准备一日三餐便需耗柴500公斤。学校迫于无奈下令每个学生每月向学校交柴150斤,一座体积庞大的柴火堆就这样立在原本用于上体育课的操场上,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据校长农作为介绍,在自治区领导的支持下,长塘中学2003年开始建立一座220立方米的沼气池,利用学生粪便进行发酵,为学校食堂供能,有力地解决了燃料问题。“从那时起,柴火堆不见了,同学们又重新上起了体育课,食堂干净了,饭菜也卫生了,价钱反倒下降了。”农校长兴奋地说。

如今的长塘中学,新修缮的操场安装了崭新的篮球架,厕所内卫生条件良好,闻不到臭味,新建的食堂贴上了洁白的磁砖,窗明几净的房间内,几个工人正在把淘好的大米放进沼气炉,附近的菜园、小鱼塘和养猪场竞相环绕,整齐划一。

校园环境好了,不用再背柴上学了,还能正常上体育课了,学生们的身体和学习情况都很好。“我们学校的沼气池是全国最大的,每天产气45立方米,代替了67%的薪柴,一年节柴105吨,省了三万多元,还保护森林资源131亩。除此之外,学校菜地、池塘每年收获各类瓜果、鱼类,合计都有四万元。这些钱再用于购买图书,修建操场及各种教学设施,经费充足。”农校长热情地介绍着。

学校还利用课余时间带领学生参观沼气池,现身说法,让学生从小养成环保意识,节约用能,保护森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