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创国企党建新局面的带头人

2007-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倪迅 我有话说

燕山石化是我国优秀的大型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大潮冲击下,燕山石化持续发展,企业实力日益增强。这里的工作做得出色,是因为有一个有创新意识的领导班子,有一位优秀的党委书记。她就是深受职工拥戴的好书记――燕山石化公司党委书记王玉英。

“学习是提高党员素质的有效途径”

企改革,参与国际竞争,面对的挑战前所未有。

国企党建,面对的难题也是前所未有的。

在今天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加强企业的党建?这是许多企业面临的难题。燕化党委多年来在创新国企党建的实践中做出了多种探索。

王玉英自小爱读书,她常说,知识更新得这么快,不学习就会落后,不读书怎么行。上世纪60年代末,她在中国人民大学上学时,爆发了“文革”,学校停了课,她在地下室里,把能找到的经济学书籍一本又一本地读完。80年代,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她感到自己的所学不够用,为了企业的发展,她迫切地想重回母校学习,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那时,在职研究生还没有普及,她给老校长袁葆华写信表达了自己的意愿。1989-1993年,40多岁的她,重回学校,在不影响工作的同时,以她特有的毅力,读完了工业经济硕士专业的全部课程,和同学一起通过了严格的考试。

个人需要不断学习,一个大型的现代化组织更需要不断地学习。王玉英敏锐地认识到,企业的党建要做好,首先也要抓学习,创建学习型企业。要建设好学习型企业,先要从自己做起,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2004年,王玉英向党委提出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的建议。党委决定,每个党员干部每年要规定几本必读书,加上几本自选书。这是党的建设的硬任务。去年,全公司所有的党支部书记都读了李瑞环同志的《学哲学用哲学》。每个人读后写读书笔记和心得,党委召集专门的会议,大家在一起交流读书体会。

在领导干部的带领下,燕化上下,学习成风。电气车间的一名普通党员,在读书笔记里这样写道: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也许我们做不出轰轰烈烈的业绩,也不会有时刻献出一切的机会,但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照样能为人民服务,照样能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虽然平凡,但我们不平庸。

“让党员的先进性在岗位上闪光”

王玉英对燕化有着深厚的感情,她知道,企业党建只有为燕化的发展服务,才有强大的生命力。

燕化党建的思路非常明确,就是要把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体现出来,让党员的先进性在工作岗位上闪光。在燕化,党的骨干就是企业的生产骨干、技术骨干,生产骨干、技术骨干要努力培养成思想政治骨干。

公司要求,党员在平时要能够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要能够站得出来。先进的技术和操作技能,党员要先掌握;工作标准、岗位规范,党员要先做到;困难危险、解决现场问题,党员要先行动。

以王玉英为首的公司党委能形成这样的工作思路,是基于王玉英的一个认识:国有企业党组织是执政党最基层的组织,所有党员都是执政党成员。千千万万的产业工人是党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只有把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工作岗位上,才能发挥党的战斗力。

这几年,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有些人对于党在国有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问题,有这样那样的模糊认识。她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历史告诉我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是我亲眼目睹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繁荣富强的今天,是我亲身经历的。”在改革过程中更要加强党的建设,国企党建关乎党的执政基础,关乎企业各级党组织的生机活力。

36年来,燕山石化累计实现利税548亿元,是北京的利税大户,但也是资源消耗大户。为了减少能耗,炼油厂的各个支部,设立了党员节能监督岗;对能耗高、直接影响装置经济技术指标的重要岗位和机组,划分党员承包责任区,每天有2名党员上岗仔细检查,然后填写“党员节能监督岗”活动记录。同时,开展党员招标揭榜攻克技术难关。由于全公司516个党支部,在党委的带领下把节能降耗的理念贯穿于日常工作中,这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展。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玉英诚恳地表示:几代燕化人在创造出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培育出了“团结、求实、严细、创新”的燕化精神和具有燕化特色的光荣传统。我们要保持这一好传统,进一步发挥党的先进性,密切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依靠工人群众,努力创造新的辉煌和美好明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