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考报名人数首次突破千万

2007-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练玉春 郭扶庚 我有话说

5月28日,距2007年高考还有10天,教育部专门组织了一场媒体见面通气会,学生司和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人细致地解读了2007年的高考政策和措施。

今年是恢复高考制度30年。同时,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人数首次突破1000万,达到1010万,而今年计划招生数567万,同样创造了历史新纪录,招生录取率预计比去年增加1个

百分点。

建立考试诚信档案,打击违规违法行为

来自教育部的统计表明:连续四年的考试环境综合治理,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万分之三点五左右的高考违规率处于历史最低状态。而今年,教育部将进一步倡导诚信高考,具体措施包括:

加强诚信考试教育。今年教育部将在连续四年的基础上,继续组织所有考生签订“诚信高考承诺书”,并在应届高中毕业生中开展“诚实守信,诚信高考”主题教育,这对于促使绝大部分考生自觉遵守有关考试纪律具有良好作用。

建立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从今年起,教育部将实施部、省两级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网络管理,在国家教育考试中严重违规的考生,将被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数据库,供高等学校、招生单位甚至将来的用人部门查询。

强化考场管理。今年新的考场管理规定:考试结束前半小时,考生方可离开考场,有条件的省可对离场考生进行必要管理,尽可能压缩考场内外串通作弊的时间、空间;采取必要的技术手段对考场实施监控或屏蔽,阻断考场内外非正常的无线通讯,设有电子监控考场的录像资料要保留半年备查;国家教育考试考场监督巡查网络平台今年将连通覆盖更多省市,实现更大范围的网上实时巡查;对所有考试工作人员进行岗前培训,提高反作弊工作水平,未经培训考核合格不得上岗。

强化对考试违规违法行为的处罚和打击。公安部已要求各地在高考期间对考点周边、网络监控等方面增派警力,维护考试秩序和环境,严防有害信息传播,保障高考正常进行。同时,公检法等部门正研究对考试高科技作弊进行严厉打击的司法解释,加大对考试违规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多项措施促进招生“阳光工程”

教育部表示:从实施高考招生“阳光工程”以来,与招生挂钩的乱收费基本杜绝,违规录取大幅减少,高考移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社会对招生领域投诉信访量下降了50%-70%。“阳光工程”已成为深受信任的规范高校招生的基本制度。

信息公开是“阳光工程”的核心。今年,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管理与服务平台设置了政策、计划、资格等8大专栏板块,完善了公开、透明的高校招生信息综合发布系统。仅由“阳光高考”信息平台集中公示的保送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自主选拔录取考生的名单就达32600多人,地方招办和大学、中学也分级公示了相关名单,至今没有发生一起投诉举报。

“严禁体制外招生、严防招生诈骗”是今年招生环境治理的重中之重。为此,教育部学生司负责人再次提醒考生和家长:高校招生没有中介机构或代理人,没有特批指标,也没有计划外招生。政府不会替体制外招生埋单,不会替骗子埋单。广大考生家长切莫抱侥幸心理。

为严防招生诈骗,教育部在录取阶段,特别设立了两道关卡确保录取规范:其一,省级招办和高校两级设录取结果网上信息专栏,所有被录取考生都可以先从本省(区、市)招办网站上查询确认自己的录取信息,之后可到录取学校网站上获取录取结果;其二,今年开始启动新的新生学籍电子注册程序,实行更严格的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制度,高校将严格按照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和经省级招办办理的录取手续对入学新生实行学籍电子注册。

把考生的利益放在心里,带着感情做好招生工作

教育部已经多次表示,强化服务意识,为考生提供更加周到细致的服务,是今年高校招生的重要内容。招生工作人员将以考生为本,带着深厚的感情做好招生工作,除加强对特殊困难考生的关心帮助外,还要采取综合措施,使考生志愿的满足率进一步提高。

为此,各地都加强了志愿填报指导、改进志愿设置、对未完成计划多次公开补报志愿、增加二志愿高分考生录取机会等等。近两年,考生志愿满足率已由70%提高到90%,而今年将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提升。

通过国家“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教育部相关部门计划分三阶段举办“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周”活动。第一阶段活动已于5月14日到5月16日举行,网络点击量近4000万次,页面浏览量达460多万次,网上访问量达到72万多次。第二阶段、第三阶段将分别于6月10日到6月15日、6月25日到6月29日举行。预计全部直属高校和80%以上的普通高校都会参加网上咨询,为考生提供详细周到的信息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