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满意感受的统一

2007-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共杭州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研究员胡征宇 我有话说

“生活”是一个很普通、很平常的词,但又有着丰富而深刻的内涵。生活是一种生命力和创造力,生活品质则表示人们生活的品位和质量。生活品质是杭州差异性最强、认同度最高的特点,是杭州城市特色的综合体现。杭州人历来懂生活、会生活、讲究生活品质、追求生活与创业的融合。在杭州方言中,“做生活”就是“做工作”

,“生活”一语双关,既表示日常生活,又表示工作和创业。相应地,生活品质也有双重含义,既表示人们的日常生活品质,又表示人们的创业品质、工业品质。杭州的创业发展模式是生活与创业高度融合的“和谐创业”模式。环境、文化、创业有机融合、互为支撑,构成了杭州整体的生活品质,构成了杭州城市的综合优势。

杭州市近年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城市人文精神为支撑,以“和谐创业”为途径,推进“五大战略”,破解“七大问题”,打造“平安杭州”、“法治杭州”、“和谐杭州”,建设“文化名城”和“创新型城市”,初步走出了一条有杭州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全市生产总值已由2001年的1568亿元增至2006年的3441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由3029美元增至6505美元,五年翻一番,达到了中等发达城市水平。五年来,杭州还相继获得了联合国人居奖、国际花园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幸福指数最高城市、中国最佳旅游城市、中国城市总体投资环境最佳城市等一系列荣誉。总结过去五年的经验,最重要的就是“创新”两字。杭州始终坚持以理念创新推动思路创新,以思路创新推动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发展举措创新。今年年初又提出了建设“生活品质之城”的奋斗目标和城市品牌。

生活品质体现以人为本、以民为先,它从人们日常的、又是根本的需求角度来审视城市发展,把城市发展放到一个现实而又终极的意义上去把握,使城市与市民紧紧地连在一起,使经济社会发展与市民日常生活紧紧地贴在一起。提高生活品质,既是杭州每个市民的当下愿望,又是杭州这座城市发展的长远目标,是杭州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生动实践。

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本质要求,今后五年杭州能否跨入发达城市“门槛”,不仅要看人均GDP是否超过10000美元,更要看杭州人民群众是否真正享受到了发达城市的生活品位和生活质量,是否拥有相应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因此,我们既要讲GDP,又不能唯GDP;既要讲经济发展,更要讲生活品质。也就是既要关注杭州城的建设管理,更要关注杭州人的生存状况;既要关注人均生产总值的增长,更要关注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全面提高。

倡导生活品质,也就是关注具有西方色彩的外在体验的快乐和具有东方色彩的内在感受的幸福。生活品质既包含客观存在的生活质量,又包含主观感受的生活品位。因此,提高生活品质,是坚持终极目标与阶段性要求的统一,坚持普遍性要求与独特性要求的统一,坚持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满意感受的统一。它要求既关注市民衣食住行等物质生活条件的提高、更关注市民心理满足、价值实现等精神生活的丰富;既关注市民的消费生活,更关注市民的创造生活。从根本上说,就是以“更好”为导向,形成幸福感的目标追求;就是把直观的价值肯定放在过程中,放在比较中,在具体的比较过程中形成体验、感悟、理解、认识。“更好”是在肯定中的比较、自觉的比较,是一种真实的情感满足,也是一种可感的幸福快乐。在多样比较中,在一定范围和阶段中寻找更好,是一种健康、成熟的生活心态和理念,也是一种健康的快乐观、幸福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