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强化监督检查机制 创建绿色网络空间

2007-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丽君 我有话说

  为防止未成年人长期沉迷于网络,过滤淫秽色情信息,天津网通开通绿网业务,采用“父子账号”、“父子密码”、“互联网管家”等个性化的增值服务,有效设置未成年人的上网访问权限和时间,可实现过滤99%的不良信息。

中国网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朱立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中国网通创建绿色网络空

间的一项举措。作为中国主要固网电信运营商之一,中国网通在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中已采取了以下措施:

第一,加强专项行动组织领导,旗帜鲜明地开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工作。中国网通成立了以主管副总裁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加强和完善日常管理制度的建设,认真做好专项行动各项工作。

第二,完善管理制度,将打击网络淫秽色情的日常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吉林省分公司采取每天早、中、晚三次巡检并填写“内容巡查表”,严格执行“内容制作上传审批”制度,制定BBS管理办法等措施规范日常工作;天津、内蒙古等分公司制定了网站内容审查制度、处理流程,设专人负责,对自有网站上线的内容、论坛、图片等进行严格审核。中国网通加强了对自营网站、电子公告等的管理,严格实行内容预先审核制度,一旦发现有害信息,迅速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清除。

第三,建立网络淫秽色情监督举报平台,遏制不良信息的传播。内蒙古分公司通过在10060客服热线平台开通监督举报电话,实现对网络淫秽色情等违法、不良信息的举报受理,将群众的监督举报和公司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的日常工作紧密结合。

中国网通将于6月15日前在全国范围内建立针对网络淫秽色情等不良信息的举报受理平台,通过增加语音提示、小灵通公益短信等方式,坚决遏制网络淫秽色情信息的传播。

第四,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取证,落实宽带用户上网60日留存制度。辽宁省分公司根据60日留存制要求,在全省范围对本地用户接入模式进行摸底调查,针对少部分在本地认证的互联网接入用户无上网日志或上网记录留存时间不够60日的情况,立即进行整改;到5月初,已完成了104个商务客户和LAN接入小区的改造工作。

第五,倡导绿色网络文化建设,引导健康上网。天津网通通过采用“父子账号”、“父子密码”、“互联网管家”等增值服务,有效地设置未成年人的上网访问权限和时间,可实现过滤99%的不良信息。目前,天津网通已发展绿网客户2994户。中国网通将引导绿色上网与打击网络淫秽色情相结合,为广大用户尤其是青少年提供健康丰富的网络信息。

目前,中国网通配合公安部门取证提供相关网站及接入信息共计400次;经公安机关核查确认后关闭的非法网站共有20个;按照当地通信管理局的要求对32个未备案的ICP予以关闭。朱立军表示,中国网通还将对互联网接入服务、托管服务、小灵通/固定电话代收费、“一号通”业务进行全面自查自纠,严格开展对IDC、ISP资质的清查整顿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