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才动向

2007-06-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山西:女性专业技术人数超过男性

山西省统计局公布的最新统计资料显示,山西省女性专业技术人员数量迅速增加,总数已经超过男性,而且中高级女性人才数量也呈快速上升趋势。

统计资料显示,2006年山西省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已经达到42.80万人,占到全部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的51.48%。在全省各类女性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所占的比重达38.55%,比2000年提高7.53个百分点;女性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达到34.58万人,占到全部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的47.71%,比2000年提高了5.93个百分点。(刘砺平)

上海:中高级管理人员需求旺盛

上海招聘网和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日前举办的“求职直通车”活动传来信息,世界500强企业在中国对中高层管理人员需求旺盛,专业人才也是这些企业的招聘热点。据了解,急速扩张的企业,如大中电器、家乐福、美国友邦等,对中高层管理人员的需求非常旺盛。比如家乐福,增加一个分店,需要300多个管理人员(包括一般管理人员),企业在短时间内很难培养如此之多的管理人员。这些企业希望招聘的人才要求沟通能力强、相关工作经验丰富、外语好,具备良好的基本工作技能,并且还要具有很强的升值潜力。专业技术人员如工程师、经济师、IT人才这些市场紧俏的专业人才也是他们招聘的热点。(亦珍)

重庆:公务员招考推行“阳光面试”

重庆在2007年上半年公务员考试中首次推出“阳光面试”,以防止“人情面试”、“关系面试”,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招录原则。

重庆市人事局10日组织的“阳光面试”有以下特点:在总成绩中笔试和面试的比例由目前的各占50%,调整为笔试占60%,面试占40%;在市级部门中调整考官组成比例,即考官组的7名考官中,3名来自录用单位,4名由市人事局在全市统一调配;规定面试成绩公布时间,在面试完下一名考生后,当场向前一名考生宣布面试成绩;严格考场纪律,考生和考官不得携带任何通信工具,旁听人员及现场工作人员关闭通信工具,面试过程实行全程录像。(王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