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小企业为何患上名校恐惧症

2007-06-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金卯刀 我有话说

“出身名校难道有错?”刚被天津一家星级酒店“拒绝”的大四学生杨鹤宁特别想不通,作为一名著名高校的本科毕业生,他本来对自己的“出身”充满信心。他学的是工商管理专业,属于就业形势最好的学科之一,可最近在应

聘中遇到的一连串挫折让他非常迷茫。“好多企业一听说你是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就把你的简历往边上一放,基本不予考虑。”当然这些企业多为正处于发展初期的中小型公司,他们不接受名校毕业生的理由是:怕高材生们拿中小企业当跳板,干不了多久便会跳槽。

员工跳槽,涉及一个忠诚度问题。在当前就业形势严峻的环境下,不排除有些名校生在求职过程中抱有“骑驴找马”的心态,拿中小企业当跳板。因此,部分中小企业的老板们对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心存疑虑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员工的忠诚是企业生存的基石。一个企业,有了员工的忠诚,才会有企业的业绩、信誉和企业的辉煌。

然而,忠诚作为人类最宝贵的美德之一,其实质上是一种情感与行为的付出。企业的老板们希望员工个个对企业忠诚并没有什么过错,但是,一个人对企业产生忠诚不会自然而然从天上掉下来。人的忠诚度是一种情感范畴的东西,它需要用感情来培养。因此,那些患上名校恐惧症的中小企业老板们,在要求员工忠诚的时候,是否反省过自己对员工付出哪些感情投资?

名牌大学毕业生中,有些人心高气傲似乎在所难免。这既是年轻人的一种缺点,同时也是优点。要想招聘名校毕业生为企业所用,发挥出他们才能,不仅要为这些年轻人提供事业的平台,同时还得通过感情培养,想方设法把他们的心留住。遗憾的是,目前有不少中小企业在这方面存在不足。由于运行机制不够完善,管理制度不够规范,也不具备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老板们着眼的是近期目标,当然也谈不上进行感情投资、继续学习以及补充充电等等,这就使得定位本来较高的名牌大学毕业生们因看不到前途产生强烈的失落感,进而出现怠工、跳槽等情况。

员工的忠诚度与企业的感情投资其实是一个硬币不同的两个面。要想得到员工的忠诚,需要双方的努力和真诚相待。学习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不能光学一点“皮毛”,或者根本就不愿意学习其深层次的管理理念。相信一个真心实意尊重、培养和重用每一个员工,并让他们得到成就感、归宿感的企业老板,一定会得到员工的爱戴,在名牌大学毕业生前来应聘时,更不会把他们“拒之门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