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安华西大学教育扶贫实现双赢

2007-06-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3日电(记者汪大勇、林英)西安华西大学经过5年的大规模教育扶贫,在培养出1万多名贫困大学生的同时,学校实力大增,跃入中国民办大学百强。在今天举行的总结大会上,该校介绍了信贷助学,素质兴学,学成还贷的成功经验。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坚,中国高等教育学

会会长周远清,中国记协常务副主席兼党组书记翟惠生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西安华西大学校长王明亮介绍说,从2002年开始,学校领全国民办高校之先,通过与银行达成协议,由学校担保,为贫困学生得到占学费总额50%-70%的贷款。5年来学校通过低门槛信贷和大范围的扶贫办法,使1万多名贫困学子在信贷的帮助下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学生的扶贫率平均达到60%-70%。该校以“五个扶贫”的教育扶贫理念来确保投资的收益回报。“五个扶贫”是指:物质扶贫、精神扶贫、知识扶贫、体质扶贫、技能扶贫。其中,物质扶贫是基础,核心内涵是精神和思想上的扶贫,再配合实际的技能、体质的培养和锻炼。经过“五个扶贫”打造出来的学生素质高、能吃苦、业务好、体质好,很受用人单位欢迎,还贷信誉也高。据介绍,2002年学校启动大规模扶贫行动时,在校学生1200人,学校占地面积350多亩。目前,该校拥有在校学生8000人,学校占地面积1500亩,总资产达5亿元。

与会者指出,在所有的扶贫模式中,教育扶贫被认为是授之以渔的解决之道,是提高贫困地区群众素质,提高社会竞争力、生产力,从根本上改变贫困面貌的好办法。但是,据统计目前全国公立全日制高校240万贫困生每年大约需要国家助学贷款144亿元,但贷款满足率最高仅在30%左右。贷款难题有两个:一个是怎么借,另一个是如何还。西安华西大学找到了一条使双方都受益的扶贫模式,实现了两者的双赢,为我们提供了一条成功的经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