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今起对所有观众免费

2007-06-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3日电(记者谌强)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说,从6月14日起,正在北京举行的一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将全部免费接待参观者。这一举措,使此前已对60岁以上老年人、由家长陪伴的未成年人、集体预约和由学校组织的参观者实施的免费,扩大到了所有参观者。

今年6月9日是我国第二个“文化遗产日”,在此期间

,文化部等单位在北京举办了一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展览。在中华世纪坛举行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展”,包括了“木版年画”、“民间剪纸”、“皮影艺术”、“木偶艺术”和“传统染织技艺”等五个展览,展出了近1400件作品,并由民间艺人现场制作和表演。其中如32米长的木版年画长卷、所有说唱动作表演由一人担当的皮影“十不闲”、从战国到元明清不同年代的十五台织机复制品等,都是精品和代表性作品。从普通观众到专家学者,从国家领导人到联合国官员,所有参观者都为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而惊叹。

与此同时,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影戏华彩――中国美术馆藏皮影珍品展》、国家图书馆举办的《光明来自东方――中国造纸、印刷和古籍保护展》、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举办的《中国少数民族文物展》、中国中医科学院举办的《中国传统医药保护展》等展览,都以丰富而珍贵的实物、文字、图片、视频等不同的展览方式以及现场制作和表演,吸引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参观者。

据悉,除刚刚结束第一阶段展览、正在丰富展品准备进行第二阶段展出的《影戏华彩――中国美术馆藏皮影珍品展》外,上述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在对所有参观者实行免费的同时,还将适当延长展期,以满足更多观众观看展览的需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