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项目介绍──篮球

2007-06-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篮球运动于1891年起源于美国,它是由美国马萨诸塞州斯普林菲尔德市基督教青年会训练学校的体育教师詹姆士・奈史密斯博士发明的。1936年,男子篮球在第11届奥运会上成为正式项目,而女子篮球在1976年第21届奥运会上才成为正式项目。

篮球比赛双方是在一块平坦、坚实且无障碍物的长28米、宽15米(从界线的内沿丈

量)的长方形场地上进行。奥运会篮球比赛用球男女有别。男子篮球比赛用7号球,圆周不得小于0.749米,不得大于0.780米,重量不得少于567克,不得大于650克;女子篮球比赛用6号球,圆周不得小于0.724米,不得大于0.737米,重量不得少于510克,不得大于567克。

篮球比赛由两个队参加,每队上场5人,其中1人为队长,替补球员有7人。将球投入对方球篮得2分;在3分区外投入对方球篮得3分;罚球中1次得1分。比赛由4节组成,每节10分钟。在第1节和第2节(第一半时)之间,第3节和第4节(第二半时)之间以及每一决胜期之前有2分钟的比赛休息时间;两个半时的比赛休息时间为15分钟,以全场得分多者为胜。如果在第4节比赛时间终了时比分相等,需要一个或多个5分钟的决胜期来继续比赛,直至决出胜负。

篮球比赛中对规则的违反有违例和犯规两大类。

违例即是违反规则。罚则是将球权判给对方队在靠近发生违例的地点掷球入界。违例包括:带球走、非法运球、球回后场、干涉得分和干扰、3秒违例、5秒违例、8秒违例和24秒违例。

犯规是对规则的违犯,含有与对方队员的非法身体接触和违反体育道德的举止。对违犯者登记犯规并随后按规则予以处罚。犯规包括:侵人犯规、技术犯规和违反体育道德的犯规。

第29届奥运会篮球比赛将于2008年8月9日至24日在北京的五棵松体育馆举行。(第二十五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