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将进一步加强纳米科技研究

2007-06-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3日电(记者金振蓉)针对纳米科技发展存在的研究方向发展不均衡、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等问题,“十一五”我国纳米科技研究将突出重点,加强顶层设计。这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国家纳米科学技术指导协调委员会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据科技部程津培副部长介绍,“十五”期间,我国在《国家纳米科技发展纲要》

框架下,国家财政投入纳米科研相关项目经费十五亿元人民币,先后组建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纳米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纳米技术产业化基地,初步构成中国纳米科技研发平台体系,使中国纳米科研逐步进入国际主流方向,纳米研究水平和研发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去年,我国科学家在国际上发表的纳米相关论文已与美、日相当,部分成果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纳米技术专利申请明显增加,2001年前的十多年中不足千件,而至2005年3月,纳米专利申请量已有4600多件;标准化方面,目前已经正式出台15项纳米技术标准,其中国家标准11项、行业标准4项。

纳米科学和技术是当今世界公认的几大前沿领域之一,纳米科技也被认为是中国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领域之一,《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设有“纳米研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程津培提出,“十一五”期间,要围绕“纳米研究”重大科研计划,加强纳米科学技术平台建设和人才团队的培养,大力促进

成果转化,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推动中国纳米科技真正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这次会议上,还成立了新一届国家纳米科技指导协调委员会,主任由科技部部长万钢担任,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连任该委员会首席科学家、专家组组长,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国防科工委、财政部、解放军总装备部、国家质检总局、中科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部门代表任该委员会成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