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华茶叶”回归北京茶叶总公司

2007-06-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3日电(记者蔡闯)继上汽集团称年内推出“上海牌”清洁燃料汽车后,北京茶叶总公司也迎来了著名品牌“京华茶叶”的回归。今天上午,北京茶叶总公司总经理彭广义宣布,“京华茶叶”品牌有偿让渡给跨国企业联合利华8年后,被北京茶叶总公司成功回购。

“离开‘京华茶叶’的8年里,我始终像关心自己的儿

子一样关注它。”彭广义说。

北京茶叶总公司的前身是北京第一个国有茶叶经营机构中国茶叶公司北京营业处,“京华茶叶”是这个公司在1981年注册的新中国第一个茶叶类商标,一直在北京茶叶市场处于龙头地位。1999年8月,国内市场竞争白热化,北京茶叶总公司将“京华茶叶”品牌有偿让渡给跨国企业联合利华,希望借助联合利华的海外营销渠道和现代化管理机制,特别是借助对方的资金支持,给企业营造一个调整的机会。

彭广义认为,这种调整是成功的。“我们过去只是一个生产批发型企业,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办事,离市场很远。经过对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的布局和结构不断进行战略性调整,我们企业的竞争力已经大大提高。特别是,我们的经营理念有了巨大变化。这也是我们可以进行品牌回购的基础。”

上世纪90年代,北京茶叶总公司一直想把周边越来越多的个体茶商“轰走”,现在却在尽全力“欢迎他们”。公司把原来的生产车间改成了商业用房,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商在此经营。在多方支持下,北京马连道也形成了著名的“茶叶一条街”。与此同时,北京茶叶总公司逐步形成了集生产基地、加工、检测、销售及相关产品开发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企业。最终,他们迎回了属于自己的品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张汉林认为,国内企业在改革开放过程中进行品牌转让、回购,几乎是一条“必经之路”。“原来我们也知道品牌是十分重要的,但是没有资金、没有管理、没有影响力,品牌是保不住的。”张汉林认为,随着中国企业经济实力和品牌意识的不断增强,中国企业知名品牌“回归”已渐成趋势,特别是那些保持着较强研发能力和市场潜力的企业,拿回自己的品牌自然水到渠成。

如今,北京茶叶总公司越来越认识到品牌的重要性。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吴锡端说:“中国茶叶市场需要品牌,特别需要消费者信得过的品牌。”北京茶叶总公司回购“京华茶叶”品牌后,将加大研发力度,进一步适应国内外消费者的要求,努力发掘中国茶文化内涵。彭广义说:“我对茶叶企业充满信心。国人在享受,国外在接受,我们的茶文化魅力无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