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法分子利用ATM作案有四种惯用伎俩

2007-06-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3日电(记者温源、冯蕾)银监会近日发布风险提示:告知广大金融消费者在进入自助银行、使用自助机具(主要是ATM)时应提高警惕,避免以任何方式泄露个人安全信息或向不明账户转款。

目前不法分子通常有四种惯用伎俩:一是安装特殊装置盗取银行卡信息。二是制造吞卡、不出钞等假相。三是张贴虚假告示,冒充

ATM(自动柜员机)管理单位,在ATM上张贴紧急通知或公告(如“银行系统升级”、“银行程序调试”等),要求持卡人将自己银行卡的资金通过ATM转账到指定账户上,盗取持卡人存款。四是分散持卡人注意力,对卡片进行掉包。

银监会提醒,不法分子通常利用银行下班后时间作案,因此持卡人在银行下班后,尤其是在夜间或凌晨进入自助银行使用ATM时应格外提高警惕;进入自助银行服务区通常需要在自动门上刷卡开门,但不需要密码,持卡人如遇要求输入密码方可进入时,应及时报警;在使用自助设备前,应先观察自助设备上有无可疑的附加装置;注意银行通过网点、网站、媒体、ATM屏幕等正常渠道公布的统一客户服务电话,一旦有吞钞、吞卡等不正常事件发生,不要急于离开自助设备,而应拨打设备所属银行统一客户服务电话寻求帮助;切记任何情况下,银行职员或警方都不会要求持卡人提供银行卡密码或向来历不明的账户转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