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瓦论坛”呼吁降低待机能耗

2007-06-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3日电(记者王小润)我国既是全球人均能源保有量较低的国家,同时也是世界上产值能耗偏高的国家,降低待机能耗对我国而言刻不容缓。由中标认证中心主办、安森美半导体协办的中国第二届“1瓦论坛”日前在北京召开。与会代表对“1瓦计划”的最新发展进程和创新成果进行了重点交流和探讨,并为在我国顺利推广“

1瓦计划”献计献策。

待机能耗是电子设备和家用电器能源浪费的主要来源,指用户关掉电器设备之后,电器设备在待机功能下仍消耗电力能源。“1瓦计划”是2000年由国际能源署(IEA)向其成员国的电器产品生产商和销售商发起的节能倡议,目标是到2010年实施1瓦的待机能耗行动。目前,该计划已经得到欧盟、美国的积极响应。

专家认为,随着智能家电使用的日益普及,待机能耗的增加也带来了大量的能量消耗,我国的电器产品能耗比国际水平高出25%-60%。中标认证中心的调查显示,我国城市家庭平均每天待机能耗相当于24小时使用着一盏15瓦到30瓦的“长明灯”,悄悄蚕食着电费和宝贵的能源。我国早在2002年就由中标认证中心实施启动了待机能耗的节能产品认证计划。截至目前,我国已针对打印机、计算机、显示器、复印机、传真机、DVD、彩电等11类产品制定了待机能耗节能产品认证标准,达到节能产品认证要求的型号达到2208个。如果我国待机能耗指标采用1瓦的规定,到2012年,计算机预计可节电能将超过5亿度,可节省电力费用支出超过3亿元人民币;显示器可节电约7亿度,可节省电力费用支出约超过4亿元人民币。为了尽快在节能领域达到世界水平,我国政府已经首次将单位GDP能耗列入国民经济发展的控制性指标。专家们呼吁,我国的节能工作不仅需要来自政府、行业、厂商、百姓等方方面面的合作和支持,更在于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和制造水平上,只有这样才可以推动中国节能事业的向前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