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

2007-06-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萍青 我有话说

6月10日是三一重工首批股改成功二周年的喜庆日子,正赶上一年一度的高考。5日,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在集团高管的早餐会上对行政本部同志说:“‘三一’的创业者谁不受益于高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高考正是国家举人之际,‘三一’应以国家大局为重,全力支持,高考的事更大。”

行政本

部及时派出了大轿车全部接送到维汉中学的高考师生。“三一”此举,使到这所郊区中学监考和赶考的师生省去了许多因交通不便造成的麻烦。“三一”创业至今,做了许多这样的好事。只要是对社会有意义的大事,“三一”总是慷慨相助。

为了社会更美好

今年春节后不久的一天,靠领取低保金度日的玉田大娘一大早从市场买了16个鸡蛋,小心翼翼地用手巾分成两包包好。她在村人的帮助下,从300公里外的湖南益阳市赶到长沙经济开发区的三一集团,为了感谢“三一”在春节期间给她的捐助,从未出过门的她握着直接捐助人三一集团副总裁赵想章的手,硬是把一包鸡蛋塞进了他的西装口袋里。大娘一再叮嘱,另一包鸡蛋要送给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像玉田大娘这样要表达心意的人还有许多许多。这是今年春节前夕,由三一集团出资,65名高管每人向周边各地贫困户、贫困学生等捐1万元,让“三一”所知道的那些贫困群体过上快乐春节的一件事。

三一集团共有总助级领导65位,65万元扶贫款虽不多,正是梁稳根董事长多次提出“做一个好公民、一个好邻居、一个好伙伴”的企业文化理念的体现,这也是一位中央首长视察“三一”时提出“富而思源,富而思进”的具体实践。

“三一”社会公益事业方面还做了许多事。2003年,“三一”出资500万元建立了“道童”基金,回馈孕育“三一”的故土――娄底涟源茅塘道童村。目前,该基金已投入村级公路和村民自来水安装等公益事业。2006年12月,“三一”又捐资近千万元修建了茅塘镇中学,该校舍将为茅塘镇中学生提供更为优化的基础教学条件。

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深情地说,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三一”今天所为,只是为孩子们尽了点微薄之力。中国要进入发达国家行列,教育必须从现在抓起,从娃娃抓起。

绿叶对根的情谊

“无论我在哪儿歌唱,那歌声都是为着你;我是你的一片绿叶,我的根在你的土地;绿叶无悔,扑向大地,那是绿叶对根的情谊……”正如经典老歌永不过时一样,梁稳根和他创办的“三一”那颗赤诚的感恩之心永不改变。“企业财富就是社会的财富,应该用来回报社会、造福社会。”梁稳根常这样对职工讲。

三一集团和其他许多致富的企业一样,靠着党的好政策飞黄腾达了,但他们没有忘记:那是2003年10月1日,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收到一封信:“当我们得知,金展鹏老师前些时不幸病倒,生活不能自理时,我们以个人名义,捐赠10万元给金展鹏老师,以便金老师得到更好的治疗和安排好生活起居。无论是作为一个中南大学的学生,还是一名‘三一’人,我们都非常自豪。感谢上苍,有缘成为母校众多学子之一,我们学到了宝贵的专业知识和为人处世的道理。‘三一’有今天的发展,凝聚了多少恩师的辛勤和汗水啊!我们没齿难忘!祝全体老师健康长寿……”这封信是“三一”创业人梁稳根和他的四位大学同窗唐修国、王佐春、周福贵、黄建龙写的。

梁稳根说,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才能真正办成国际一流的企业。自2002年至今年3月,三一集团共与10多所高校联合办学,既缓解了一线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各联合办学院校又为“三一”输送了800余名合格人才。

2003年12月,三一集团向长沙交通学院(现长沙理工大学)捐赠设备,建立了“三一实验室”。2004年8月,三一集团与湖南师大附中签署了设立200万元的“三一助学金”协议书,用以奖励该校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学生,资助品学兼优、家境贫困的学生。三一集团还在中南大学等多所学校设立了三一重工奖学助学金。

“‘三立’之举兼济天下”

在公益责任方面,除了梁稳根在故乡捐资500百万元建立“道童”基金外,2003年,“三一”还向第五届城市运动会赞助800万元,2004年,“三一”向宋庆龄儿童基金会捐款50万元;2006年,“三一”向湖南省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捐资5万元,《福布斯》2004中国慈善榜排名中,“三一”名列第48位。

多年来,三一集团始终以“立功立德立言”作为宗旨承担社会责任,追求“为社会创造财富、承载社会就业”,这种“独善其身”的“做好”就是为社会“立功”。光而大之,则要“兼济天下”,即帮助社会建立有序的商业氛围,为推动国家的变革尽力。三一重工首批股改成功恰好二周年,作为股改第一兵的“三一”为国家变革做出了巨大贡献。“三一”秉承国家之责大于企业之利的宗旨,当年为了股改成功承受了巨大压力和牺牲,终于换来93.44%投资者的认同,不负国家重托,顺利完成了股改的破冰之旅。

三一集团2006年实现销售额81.1亿元,同比增长56.3%,缴税4.8亿元,产品出口国家增加到60个,业务范围覆盖132个国家。预计2007年,三一集团目标将实现销售额110亿元,其中出口20.6亿元;实现税前利润16亿元。到那时,“三一”将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