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身许国”是精神

2007-06-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戴红 我有话说

今年5月28日,是九三学社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淦昌诞辰100周年的日子。王淦昌院士是献身祖国核科技事业的一代先驱,他为了中华民族的强盛无私奉献、精忠报国,堪称中华民族的真正脊梁。纪念这位为新中国核物理科学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两弹

”元勋,追忆他的爱国情怀和科学精神,将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和青年一代,学习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严谨、求实、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弘扬和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新的辉煌。

王淦昌曾担任九三学社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参议委员会主任委员。长期以来,以自己对中华民族的巨大的贡献以及崇高的人文风范,影响带动着一代又一代的九三学社成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积极围绕国家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建言献策,为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王淦昌院士是我国实验原子核物理、宇宙射线及基本粒子物理研究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在70年的科研生涯中,他奋力攀登,取得了多项令世界瞩目的科学成就。1941年,他独具卓见地提出了验证中微子存在的实验方案并为实验所证实。1959年,他在苏联杜布纳联合原子核研究所领导一个研究小组,在世界上首次发现反西格马负超子,把人类对物质微观世界的认识向前推进了一大步。1964年,他独立提出了用激光打靶实现核聚变的设想,是世界激光惯性约束核聚变理论和研究的创始人之一,也使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科研工作走在当时世界各国的前列。1984年,他又领导开辟了氟化氪准分子激光惯性约束聚变研究的新领域。

王淦昌参与了我国原子弹、氢弹原理突破及核武器研制的试验研究和组织领导,是我国核武器研制的主要奠基人之一。由于他对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和国防建设的卓越贡献,曾荣获两项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一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等多项重要奖励。

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上掀起新技术革命的浪潮。1986年3月3日,王淦昌与王大珩、杨家墀、陈芳允三位科学家联名上书中央,对跟踪世界战略性高技术发展提出了建议。这个建议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极大关注和大力支持。3月5日,邓小平批示“这个建议十分重要”,并强调指出“此事宜速决断,不可拖延”。经过200多名专家学者的全面论证和反复修改,在邓小平的亲自批示和积极支持下,1986年11月经过中共中央政治局和国务院批准,具有深远意义的“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即“863计划”)在我国大地上破土而出。

王淦昌为人谦虚质朴,待人平等热诚,不畏邪恶,正气凛然。他热情关怀年轻人的培养与成长,扶掖后进,不遗余力。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中,他的学生和曾经在他指导下得到成长的就有十余位。现在国外的李政道、汪志馨、冯平贯等都是他的得意门生。

王淦昌院士留给后人的不仅仅是科学上的财富,他那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赤子之情,以民族振兴、祖国强盛为己任,愿“以身许国”的献身精神,以及他卓越的科学成就,深邃的科学思想,敏锐的战略眼光,崇高的品德修养,为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科技工作者树立了杰出典范。学习和发扬以王淦昌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严谨、求实、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他将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和青年人,不断开拓,勇于创新,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建设创新型国家,创造出新的辉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