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选星”不该选出怪味

2007-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陆健 本报通讯员 郑丹丹 我有话说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潘小姐在QQ上接到朋友发来的短信:“快帮帮忙投投票,我外甥女在选‘校园之星’呢!”原来潘小姐朋友的外甥女所在的学校浙江省平阳县鳌江实验小学,前不久搞了一场评选“校园之星”活动,结果部分家长“全家总动员”,绞尽脑汁、千方百计为自己的孩子拉票。

据了解,该校共有49个班级,每个班都先

评选出一名有闪光点的学生,通过评委老师打分和学生现场投票,最终产生20名“校园之星”。据这次活动的策划者校信息中心主任徐步升介绍,现在不少学生喜欢追星,这不值得提倡,其实学生中间就有很多值得学习的榜样,所以学校开展了在学生中间评选“校园之星”活动,并把这些孩子的事迹做成展示台,让其他同学学习。

为了让学生家长也关注孩子和学校的活动,学校还设立了“最具人气奖”,让家长给孩子进行网络投票。结果出现的拉票怪事,令校方始料不及。第一天,徐步升老师发现有个别学生的网上投票数高得异常。为了防止学生家长刷票,当天下午他就进行了IP限制。可这似乎不管用,接下去的几天,他照样发现有些学生的票数还是呈飙升趋势。到活动结束时,得票最高的学生竟然有18000多票。

一位四年级的学生说,为了给自己的同学多拉票,她爸爸买来了专门投票用的软件来帮她给同学刷票。最终,她的同学以1万多票获得了“校园之星最具人气奖”。其实,据记者了解,为了给孩子帮忙而四处拉票,甚至使用投票软件的家长不在少数,潘小姐的朋友就是其中一个。评选活动开始没两天,潘小姐的朋友就在QQ里发动众多亲戚朋友帮她的外甥女拉票。可拉来拉去,她发现外甥女的得票数还没有突破3位数,而有些孩子早已是4位数了。于是,她去电脑市场买回一个叫做“投票助手”的系统软件,安装之后使劲地刷票。结果,外甥女也有了1万多票。

对于“选星”活动中出现的拉票怪事,有些家长向校方提出质疑。鳌江实验小学副校长陈志文表示,某些家长的拉票做法确实不对。他们的这种做法对孩子的成长极为不利,一方面滋长了孩子的虚荣心和功利心,另一方面,也对诚实的孩子不公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